第B02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她经常头晕 原是脑动脉狭窄了
医生:病因与其一直忽视的高胆固醇血症有关

□本刊记者 裴冉冉 通讯员 艾金宝 沈箬文

■受访专家

赵尧辉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内二科主治医师

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等都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而血脂异常通常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赵尧辉介绍,高胆固醇血症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不少人都忽视了它,比如上周就诊的市民孙女士。

因耳石症就诊,意外发现脑动脉狭窄

孙女士今年58岁,除了曾被耳石症困扰,平时身体情况良好。这次前往医院就诊,也是因为突然头晕目眩,她怀疑自己耳石症发作了。

在门诊上做了复位后,孙女士头晕的症状得以缓解。因为了解到孙女士经常头晕,所以医生建议她做个核磁共振检查,排查一下头晕是否跟其他原因有关。

令孙女士意外的是,核磁共振结果提示“颅内多发脑动脉狭窄”。

追查原因,竟是高胆固醇血症惹的祸

“多发脑动脉狭窄是什么?”孙女士问。

“是脑动脉血管有多处狭窄了。”赵尧辉说,“头晕与它也有关系。平时血压、血脂情况怎么样?”

孙女士说,自己的血压还行,血脂有点高,但没觉得不舒服。“这跟脑动脉血管狭窄有关系吗?”

赵尧辉建议她先做个化验,看看血脂情况。

检查结果显示,是高胆固醇血症。“高胆固醇血症指的是血清中胆固醇水平升高,一般情况下没有临床症状,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一些血脂容易沉积的患者,会在眼角或者手指、脚趾关节处出现黄色瘤。”赵尧辉说,高胆固醇血症的主要危害就是引起动脉硬化,引发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及下肢动脉硬化等。孙女士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很可能突发脑卒中。

想降血脂,要注意饮食调节

听说可能引发脑卒中,孙女士紧张地问:“我该怎么做才能降血脂?”

赵尧辉说,血脂是血清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类脂的总称,通常说的降血脂,是指降低甘油三酯和类脂的指标,而一般认为,胆固醇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高一些,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赵尧辉建议,除了遵医嘱用药,生活中还应注意饮食调节。比如,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同时,坚持规律运动、控制体重等都能帮助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进一步发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