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明明涂了防晒霜 怎么还被晒伤了
敏感体质者要警惕光过敏反应

□本刊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尤云飞

■受访专家 李薇薇

洛阳东方医院(河科大三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近日,63岁的刘女士因脸部发红、发痒、浮肿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光过敏反应。对此,她很疑惑:“我明明涂了防晒霜,怎么还被晒伤了?”

刘女士说,上午她跟爱人带着孙子去郊游,中午在户外烧烤,午饭后陪孙子在太阳底下玩了一会儿秋千,就开始觉得脸上痒。“爱人看我的脸很红,还有些肿,便赶紧收拾东西陪我来就诊了。”刘女士说,她平时很注意防晒,因为是户外活动,所以随身带着防晒喷雾。

“吃什么水果和蔬菜了吗?”李薇薇问。

“就着烤肉吃了些生菜,水果吃了不少,橙子、火龙果、菠萝、芒果……”刘女士回忆着。

“应该是食物导致的光过敏反应。”李薇薇说,菠萝和芒果都属于光感性水果,食用后再晒太阳,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易诱使过敏体质者出现光过敏反应。

“发生食物光过敏反应与个人体质有关,是否出现症状以及症状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李薇薇说,一般来说,敏感体质者容易发生光过敏反应。预防该病,敏感体质者应少吃光敏性食物,比如芹菜、菠菜、苋菜、小白菜等蔬菜,芒果、菠萝、无花果等水果,花甲、螺蛳等海鲜。

“如果想尝鲜,尽量避免在中午吃光敏性食物。”李薇薇说,外出时撑遮阳伞、戴遮阳帽、穿防晒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光过敏反应发生的概率。此外,如果服用过诺氟沙星、硝苯地平等光敏性药物后,应警惕药物导致的光毒性反应,并遵医嘱调整用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