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心脑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俩老人剧烈腹痛,都是心脏的“错”
血栓脱落后,“流窜”到肠系膜动脉造成了阻塞

□本刊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受访专家

王云帅 洛阳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

对有房颤、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最怕的就是血栓脱落。一旦出现腹部剧烈疼痛,要当心是血栓“流窜”到了肠道“作案”。上周,王云帅所在科室接连抢救了两位肠系膜动脉栓塞的老年患者。

“俩老人都是男性,一位70多岁,一位已经80岁了,心血管都不太好,均有房颤史。”王云帅说,肠系膜动脉栓塞是脱落的血栓进入肠系膜动脉造成阻塞所引起的外科急腹症。那位70多岁的老人,是在其他医院确诊肠系膜动脉栓塞后转诊来的,老人自觉腹痛剧烈,但医生为其查体只有局部压痛,无明显反跳痛、肌紧张等腹膜炎体征。这意味着,肠系膜动脉栓塞暂未引发严重并发症。经过手术取栓,老人的腹痛症状明显缓解。

另一位老人的情况则严重得多,因为就医不及时,他的肠系膜动脉栓塞已经引发肠道坏死,最后不得不手术切除了一米多长的小肠。

“如果手术做得再晚一点,他的肠道坏死会更严重,一旦肠道里的细菌入血,引发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等,就非常凶险了。”王云帅说,从心脏出来的血,进入腹主动脉后,一部分会进入肠系膜动脉,这就是为什么血栓有可能“流窜”到肠系膜动脉,导致肠系膜动脉栓塞。有房颤、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人,都属于该病高危人群,平时要积极控制血压、血脂,尽可能避免血栓脱落。

王云帅提醒,增强CT是确诊肠系膜动脉栓塞的首选方法,及时取出阻塞血管的血栓,是恢复肠系膜供血的关键。该病高危人群如果有剧烈腹痛的表现,应及时就医做增强CT,一旦确诊应及时进行取栓治疗,如果出现了肠道坏死,那就不得不切除部分肠子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