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互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红霉素软膏,最近有点红
网传长期使用会产生耐药性或严重过敏反应
到底该咋用?看看药师的建议


□本刊记者 柴婧 通讯员 高鸽

■受访专家 魏国士

洛阳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

“便宜又好用的红霉素软膏不能长期使用!”近日,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网友“阿宁”说:“我爸爸鼻子干燥时就买这种药膏涂鼻腔,以后不能用了吗?”网络传言到底能不能信?看看洛阳专家的解析吧!

网传热点一 耐药性

●网络传言:红霉素软膏属于抗生素类药物,长期使用会产生耐药性,以后一旦患上支原体肺炎等严重感染就无药可用了。

●专家解析:可能性不大。先说剂量吧。大家都知道,过量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容易产生耐药性,这说的主要是口服、注射的抗生素类药物。对红霉素软膏这类外用药来说,因为它的作用主要是抗菌消炎、预防感染,而且一般人不会大面积使用,所以正常使用不会达到产生耐药性的程度。

再来说耐药性。耐药性指的是细菌等对药物产生耐受性。耐药性产生后,药物对这类细菌的疗效会明显减弱甚至消失。

红霉素软膏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外用药,第一,皮肤表面即使有细菌,也是阳性菌,和引起支原体肺炎的细菌不是一回事儿;第二,即使皮肤表面的阳性菌对红霉素软膏产生了耐药性,也不代表引起支原体肺炎的细菌对所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都有耐药性;第三,即使有微量药物成分被吸收,让人体对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还可以用四环素类、喹诺酮类抗生素来治疗支原体肺炎。

网传热点二 过敏反应

●网络传言:有些人使用红霉素软膏后会产生强烈的过敏反应,可能致命。

●专家解析:这个说法有点夸张。从药品说明书来看,此药偶见刺激症状和过敏反应,包括用药部位有烧灼感、瘙痒、红肿等症状。一旦出现过敏反应,要立即冲洗用药部位并及时就医。

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使用任何药物前都应该注意。不过,“可能致命”就有些言过其实了。一支红霉素软膏通常为10克装,正常的一次用量微乎其微,且用于皮肤表面,不容易被吸收,引起全身严重过敏反应的概率很小。

网传热点三 皮肤干燥

●网络传言:长期使用红霉素软膏会造成皮肤干燥,当患处好得差不多时就应该停用。

●专家解析:这不是一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吗?既然是药,就应该遵医嘱或药品说明书来使用。不光是红霉素软膏,大家常用的抗真菌类、抗生素类外用药,如达克宁、百多邦等,喹诺酮类抗生素药,如氧氟沙星滴眼液、左氧氟沙星滴眼液,都应该遵医嘱使用。

专家建议

它不是“神药”,使用时注意保质期

很多老年人喜欢用红霉素软膏,因为它不仅便宜,单价一般不到5元,而且是“神药”,擦伤、烫伤、蚊虫叮咬、长脓包、出痘痘、烂嘴角、流鼻血……它都能治。

而药品说明书显示,红霉素软膏的适应证是脓疱疮等化脓性皮肤病、小面积烧伤、溃疡面的感染和寻常痤疮。

“皮肤破损后想预防感染,尤其是有皮肤感染史的人,该用就用,别担心。”魏国士说,但是不能神化红霉素软膏。比如,网友“阿宁”的父亲,应注意药品说明书上写有“避免接触眼睛及其他黏膜(如口、鼻等)”,因此它不能用于鼻腔。

一般人出现轻度皮肤破损后,用碘伏对伤处进行消毒即可,“皮肤的自我修复功能挺强大的”。

魏国士认为,与使用红霉素软膏可能带来的副作用相比,使用过期药品的危害才是需要大家重视的。“药品开封后,很容易变质,增加过敏风险,使用过期的红霉素软膏可能加重皮肤感染。”他说,所以再次使用开封后的红霉素软膏一定要注意查看保质期。

总之,虽然“滥用抗生素类药物会产生耐药性”这个观点应该得到大家的认同,但没必要谈虎色变,正确使用红霉素软膏没那么吓人。

●小贴士

红霉素软膏、红霉素眼膏、金霉素眼膏有什么区别

魏国士说,红霉素软膏和红霉素眼膏属于不同剂型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外用药,后者用于眼部,生产过程要严格控制无菌,刺激性更弱。

金霉素眼膏属于四环素类抗生素外用药,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性结膜炎、麦粒肿、细菌性眼睑炎、沙眼等眼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