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宜阳县韩城镇福昌村 驻村第一书记贾中宝——
蹚出“福昌模式”谋振兴
□记者 郭学锋 文/图
贾中宝夜里排查村里文保建筑周边民房安全隐患

上个周末,慕名到宜阳县韩城镇福昌村的游客一拨儿接一拨儿,村里农家乐生意红火,花椒、艾草、玉米糁儿等土特产销量增加,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

很难想象,福昌村几年前还是省定贫困村。福昌村这些喜人变化,源自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宜阳县韩城镇福昌村驻村第一书记贾中宝带领乡亲们蹚出的“以文物传承文化、以文化提升旅游、以旅游保护文物、以文物优势促产业发展”的“福昌模式”。

2017年,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馆长贾中宝主动申请到福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针对该村拥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特点,他发挥“老本行”优势,在文物资源上“做文章”,对福昌城遗址进行考古调查,修缮村里的福昌阁及燕堂书斋,帮助福昌阁成功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依托文物资源发展旅游……短短几年,文物成了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主引擎”。

不仅如此,贾中宝还带领乡亲因地制宜发展花椒、艾草等特色种植,建光伏电站和服装加工厂,不断拓宽富民强村路。据不完全统计,他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累计为福昌村争取到省、市项目资金和爱心人士捐款1000余万元。

如今,“宜阳韩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和“福昌阁建设修复及周边整治”工程已正式申报。今后的福昌村,将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壮大当地旅游业,长期有效带动村民致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