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炎黄故里在洛阳(下)
□记者 张丽娜

上篇说到,洛阳文史专家苏健引经据典,论证少典氏是个“上门女婿”,入赘到了洛阳平逢山,跟有蟜氏部族的女登生下了炎帝和黄帝。

有蟜氏的老家就在今洛阳孟津平逢山一带,新安县青要山则是黄帝密都。河洛厚土,是炎黄子孙根之所在。

1 黄帝密都

洛阳民间流传着许多有关炎黄二帝的神话传说。

相传,黄帝天姿聪慧,出生不久就能说话,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犹如神灵。

当时,中原一带聚居着很多部族。黄帝原本是有熊氏部族的首领。他发明了轩辕车,教族人耕种畜牧、建造房屋,威望极高。

炎帝是另一个部族的首领。他教人们制农具、种五谷、用草药治病,削木为弓,制作陶器,极大地改善了部族人的生活条件。

事实上,这些发明创造是河洛先民在漫长的生产实践中共同摸索出来的,黄帝和炎帝只是他们的杰出代表。

上古时期,人们逐水而居,频繁迁徙。有人认为,黄帝以有熊(今河南新郑)为都,新郑乃黄帝故都。

苏健认为这种观点不准确。他说,有熊是黄帝的父族——少典氏建都的地方,不是黄帝之都,“新郑并未发现能佐证此观点的相关遗迹,而我市新安县的遗迹及相关记载可证明黄帝密都在洛阳”。

《河洛文化通论》援引古籍记载,“青要(腰)之山,实惟帝之密都。……神武罗司之”,又说,此山钟灵毓秀,乃“天帝(黄帝)曲密之邑”,山中女子细腰玉齿,妩媚迷人。炎黄之母女登出嫁前就居住在青要山一带。

青要山位于新安县西北。相传,黄帝曾在青要山一侧的山中建密都行宫,并派美丽的女神武罗管辖密都。因为黄帝乃人文始祖,故而此山又名始祖山。

始祖山濒临黄河,三面环水,一面连山,绝壁悬崖间分布着数十个山洞,相传是当年炎黄部族栖居之处。环山建有步道,可乘船进入黄河峡谷游览。

2 战神传说

数千年前,大大小小的部落成千上万。当时生产力落后,生活资源紧张,为了抢地皮、夺物资,中原各部族之间互相攻伐,战乱不止。

利益当前,亲兄弟也曾反目,黄帝和炎帝就打过仗。

古籍记载,炎帝常常率众侵略其他部族,黄帝为了捍卫本族利益,以暴制暴,降服了炎帝。

不过,炎黄毕竟是一母同胞,当蚩尤侵扰河洛大地时,炎帝和黄帝同仇敌忾,最终打败蚩尤,统一了中原。

《太平御览》里说,蚩尤兄弟八十一人,兽身人面,铜头铁额,把沙石当饭吃,到处兴风作浪。

有的书里写得更邪乎,说这蚩尤能腾云驾雾,人身、牛蹄,四只眼,六只手,齿长二寸,勇猛善战。他领着兄弟们残害无辜,到处杀人,吞并了很多部族,还欺压到了炎帝的头上。

炎帝打不过蚩尤,便向黄帝求援。黄帝征召各部族与蚩尤作战。一开始,战况对炎黄部族不利,九战九不胜,血流百里。然而,炎黄部族顽强不屈,死战到底。

《山海经》等古籍记述,蚩尤布下百里大雾,三日三夜不散,黄帝令风后造指南车,指挥军队冲出了毒雾阵。

蚩尤派魑魅魍魉作战,黄帝命士兵吹响牛角军号模仿龙吟,吓跑了鬼怪。

蚩尤请风伯雨师刮风下雨打击对手,黄帝请天女魃助阵止雨。

最后,蚩尤战败,中原一统。

3 炎黄一家

战乱平息,炎黄联姻,在河洛地区形成了最初的华夏部族联盟,创建了灿烂的农耕文化。

相传,黄帝执政期间,大雾三日不散。黄帝在伊洛河之畔修坛祭祀,天降大雨七天七夜,然后黄帝得到了神秘的天书——河图洛书。

孟津、洛宁一带是河图洛书的诞生地,自古先圣明君,似乎都有河图洛书助力,譬如伏羲、大禹。

黄帝联合炎帝打败蚩尤,成为部族联盟的共主之后,在民间传说中成了半人半神的存在。相传,他年老之后,修道养生,铸造神鼎,天帝派神龙下凡来迎接他。黄帝骑上神龙,升仙而去。

炎黄部族的子孙脚踏黄土地,共饮黄河水,同心协力、自强不息,在河洛大地世代繁衍,创造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

炎黄故里在哪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有一点不容置疑: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让我们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