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郑浣遣亲
□记者 刘永娟

周末和孩子一起读唐诗,读到诗人李绅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朴实无华,千古传诵,表达了对农人的同情,教育人们要珍惜粮食。古语云:“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从古至今,河洛历史上不乏勤俭质朴、坚守本心之人。

中唐时有个叫郑浣的官员,荥阳人,为官清廉。他在洛阳担任河南尹时,有个侄孙从乡下来找他,想让他给安排个工作。唐朝时,官员可以举荐人才,郑浣德高望重,推荐个人并非难事。侄孙衣着寒酸,一看就是过惯苦日子的人,郑浣就答应了。

侄孙赴任前,郑浣召集晚辈们聚餐,食物中有馅儿饼。这个侄孙竟然剥掉饼皮,只吃里面的馅儿。郑浣大怒:“皮和馅儿有什么不同?我见你穿着破旧,想必过惯了苦日子,一定能体会农民的艰辛,所以答应推荐你,谁知你竟这样浪费粮食,真是不堪重用。”

侄孙惊慌失措,忙将饼皮捡起来,郑浣接过饼皮,自己吃掉了。最后,郑浣送了这个侄孙几匹绢,打发他回老家,工作的事自然也就黄了。

有一天,有位朋友来看望郑浣,见他书房的门帘很寒酸,就问他,这个门帘已经很破旧了,为何不换掉?郑浣说,还能用。朋友知道他节约,舍不得浪费钱,回去后就命人编织了一件普通耐用的门帘,送到他府上。

谁知,这普普通通的门帘,好友一连送了三次,都被拒绝了。后来朋友再去郑浣家时,见郑浣书房的门帘还是一如既往破旧不堪,任他怎么劝,郑浣都说还能用,扔了可惜,坚决不换!

唐代著《阙史》的高彦休说:“俭,德之恭也;侈,恶之大也。公所执如此,宜乎子孙昌衍,光辅累朝矣。”称赞郑浣节俭之风代代传,子孙昌盛家平安。

相比唐代知名诗人,郑浣存诗不多,其中有一首诗是写松的,诗题是《中书相公任兵部侍郎日,后阁植四松,逾数年》,诗中写道:“柏悦犹依社,星高久照台。后凋应共操,无复问良媒。”人们常以松柏比喻节操坚贞自律的贤人,郑浣赞颂松柏,想必是仰慕松柏高洁,借以咏志,表达自己坚守节操之心。他不仅说了,更重要的是,也这样做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