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善良的邓月英
□李作媛

邓月英是我妈,她把我和我妹教得很好,我们娘儿仨相依为命,我和我妹很少反驳她或和她吵架,她在我们家就像一个君王。后来,李金根成了我们的爸爸,凡事也都听邓月英的。

我唯一不听邓月英的,就是对待爷爷奶奶这件事。

我爸走得早,因为养活我和我妹太艰难,邓月英决定再嫁,嫁的男人就是李金根。我奶奶大概是因为担心人家图谋她儿子留下的地基和房子,所以对李金根怎么看都不顺眼。

李金根在矿山搬石头挣钱,身上常有擦伤。我奶奶就阴阳怪气地说:“哎呀,小心石头砸下来,砸死了赔钱的时候最好能分我一点。”这话太伤人了!邓月英已经做过一回寡妇,最怕的就是再做一回寡妇,所以她让我奶奶不要说这样的话,谁知三言两语不合,我奶奶伸手扯住邓月英的头发,两个人就在我跟前扭成了一团。邓月英疼得嗷嗷叫,我奶奶虽然年纪大,可她似乎更彪悍,邓月英落于下风,我吓得哇哇哭。

没有人不爱自己的妈妈,邓月英被打的场景在很长时间里都是我的噩梦,我讨厌我奶奶,她也不爱我和我妹,她心里只有我大伯和我堂哥。

邓月英为了不让李金根再听到我奶奶说这种伤人的话,决定一家五口搬出来住。天可怜见儿,我们家哪有钱盖房子呢?从我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就住在两间平房里,一间做了小店卖杂货,一间就是我们的卧房。一家五口睡在一张床上,到了夏天,别说没空调了,就是有,也舍不得用电,就这么一年一年熬着。

我们家有大房子,被我爷爷奶奶霸占着,他们说是给我和我妹守着大房子,生怕李金根和我后来的弟弟占有它,可我们挤在小房子里时,他们也没有来看过一次,倒是经常让我堂哥到大房子里睡,当时我大伯的房子还没盖起来。

我又不是傻子,当然知道谁好谁坏。

挨过打的邓月英似乎不知道,她在小房子里过得那么难,还总是记挂着俩老的。逢年过节、老人生日,她都会让我捧一碗面,面上卧俩鸡蛋,给爷爷奶奶送过去。我不想送,邓月英就跟我说,别计较两个老人的态度,他们没了儿子,他们也是可怜人。

我跟邓月英吵,邓月英就不让我去送了,她还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可以使唤呢。我妹没心没肺,憨憨地接过碗就跑,我气得直跺脚,跟她说奶奶对妈不好的事,邓月英就拍我后脑勺,不许我再说,如果我再说,她就跟我的老师说我不是一个孝顺的人,气得我好几次都想离家出走。

后来,我大伯将我爷爷奶奶赶了出来,我内心无比舒爽,觉得这就是报应。邓月英倒好,转身就把俩老的接过来养了。

我问她,是不是忘了日子难的时候这俩老的干的事情了?她说:“再不济也是你们的爷爷奶奶,我不为自己想,也得为你们想。”她还说:“做人必须厚道,人在做天在看,现在我有三个外孙,瑶瑶还跟你姓,这是多大的福分,我得为他们积德。”

邓月英这种朴素的因果观让我无话可说,我只能硬着头皮接过她的责任,总不能让她跑上跑下吧,她的腿又不好。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