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母亲的高跟鞋
□雷晓静

小时候,家里穷,母亲舍不得添衣服,却喜欢买高跟鞋。

母亲特别喜欢赶集,集会那天她总是起得很早,把箱子里的衣服拿出来摆一床,穿穿这件,试试那件。母亲有几件像样的西装和呢子大衣,是她和父亲结婚时买的,有集会的日子,她会提前把它们翻出来,熨一熨,反复试。母亲说,去集上会碰到好多熟人,要穿得体面些才不会让人笑话。

选好衣服,母亲便把她的高跟鞋拿出来,再挎上她唯一的小皮包,就开开心心地赶集去了。

“你看人家孩他妈,穿得多洋气。”“就是就是,跟城里人一样。”听到邻居夸赞,母亲总是高兴地摆摆手:“走啊,赶集去。”走起路来更神气了。

从村里到集上有二十里地,先从村口下到沟底,再翻过一座山头,才能看到通往镇上的大路,这一程大概要走两个小时。那些山上的小路都是人们蹚出来的,坑坑洼洼,非常不好走,下雨天,路上有好些被雨水冲刷下来的石子。每次赶集回来,母亲都会脱下鞋子小心翼翼地擦拭,仔细检查鞋面有没有被石子割破。她还常常念叨:“什么时候才能修好路?我再也不想跑着去赶集了。”

心想事成,没过两年,山上修了水泥路,父亲买了摩托车。父亲像母亲爱惜高跟鞋一样爱惜摩托车。我们是没有福气坐的,只有母亲去赶集的时候,父亲才把摩托车推出来。摩托车发动的声音,在寂静的村庄里回荡。母亲把高跟鞋擦得锃亮,再也不用担心被石子割破了。她坐在摩托车后座上,紧紧搂着父亲的腰,那一刻,她像个可爱的少女,既幸福又满足。

如今母亲已经五十多岁了,依然是个出门前不停捯饬自己的爱美的女人。只是那一双双让她优雅、自信的高跟鞋,已经被我们藏了起来,她的脚上换上了舒适的老年运动鞋。

遇到重要的场合,我和妹妹会一起给母亲化妆,化妆的时候,母亲总说,她有皱纹,化出来不好看。她一边嘟囔着,一边乖乖地配合我们。

“怎么不好看?和年轻时候一样。”“妈,你一点儿也没变,还是那么漂亮。”在我们眼里,母亲永远美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