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健康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将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制作成漫画
洛阳90后儿科医生引来不少家长关注

在家带孙遇问题 儿科医生支招啦
□本刊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刘冰 文/图
王辉
扫码关注《健康周刊》视频号
倾听儿科医生王辉的心声

孩子生病时,家长最想知道“到底该咋办”,而最懂家长心声的,莫过于儿科医生。这不,洛阳一名90后儿科医生,为了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儿童健康知识,搞起了漫画科普,收获不少家长的好评。

如果您家有乖孙,不妨来学学这些小儿外科急救干货哦!

用心

为让家长看得懂 他将医学知识制作成漫画

这名儿科医生叫王辉,今年30岁,就职于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他虽然每天跟手术刀打交道,但耍起笔杆子来也很有一套,“我上学时就喜欢语文,尤其喜欢写作”。

“我平时经常遇到一些家长对小儿外科疾病不了解,导致孩子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的情况,觉得非常可惜。在病房里,我也经常看到家长因不了解孩子的病而焦虑。”王辉说,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激发了他的科普创作欲望。他申请了“儿外医学”的微信公众号,笔名叫“灰灰医生”,已经陆续写了近百篇小儿外科健康科普文章。后来,他想到利用漫画这种轻松的形式,吸引更多家长关注小儿外科常识。

“虽然我不会画漫画,但我从网上得知有那种专门的漫画制作软件,可以自己选定人物、场景等素材,配上文字就能生成单篇或连载漫画了。”王辉说,医学知识大多晦涩难懂,但制作成漫画后,可读性和趣味性大大提高,通俗易懂又生动,受到不少家长的好评。

点赞

这名90后儿科医生已经钻研科普好几年

截至目前,90后儿科医生王辉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数期漫画科普文章,主要针对小儿疝气、外伤、呕吐等,而每一篇的创作灵感都来自他接诊的真实病例。

比如前些天,王辉救治了一个先天性幽门狭窄的患儿,病情比较严重,好在救治很顺利。当天晚上,他就将救治过程制作成漫画,推送在微信公众号上,“希望更多家长通过这个漫画故事了解这种病,一旦遇上不会那么慌”。

虽然王辉还是漫画制作的新手,但在做科普这条路上,他已经走了3年多,从最初的微信公众号,到后来的抖音、今日头条、知乎等平台上,都有他的科普足迹。下一步,他计划将小视频和科普漫画相结合,“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家长了解和掌握更多小儿外科健康知识”。

收藏

快来看,这些藏在漫画里的小儿外科急救干货

●疝 气

宝宝异常哭闹,应先摸一摸宝宝的大腿根,看有没有肿起的疙瘩,如果有,很可能是疝气嵌顿,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呕 吐

新生儿出生后,如果频繁呕吐,每天四五次或更多,就不正常了,尤其是出生后2周到3周,若频繁呕吐且呈喷射性,呕吐物为未消化的奶液,就要警惕先天性幽门狭窄。

●外 伤

受伤后不要惊慌,初步处理要正确。用干净纱布、毛巾或衣服,按压伤口正上方。如果是小伤口,消毒后用创口贴包扎了再就医。记住,不要往伤口上撒药粉!

●烫 伤

第一步,立即脱离热源,脱去被热液浸透的衣服(如果烫伤严重,衣服与伤处有粘连,可先用冷水冲洗,再尝试除去衣物);第二步,立即用清洁冷水冲洗降温;第三步,用干净纱布等包好伤处;第四步,尽快就近到综合医院烧伤科接受进一步处理,途中可用冰块敷伤处。

■ 延伸阅读

带娃常遇到难题 “灰灰医生”支招啦

宝宝不停哭闹是咋了

“灰灰医生”有话说:

平时值班,特别是值夜班时,我经常遇到家长因宝宝不停哭闹而来医院。这些孩子大多在3岁以下,不太会用语言表达,只能通过哭闹来表达身体不适。

我经过观察总结发现,孩子异常哭闹,以下几种情况较常见:第一种是新生儿期的小宝宝,异常哭闹多数是颈部、腋窝、腹股沟、臀部等皮肤褶皱处溃烂引起的;第二种是6个月至3岁的孩子,异常哭闹多见于肠套叠、嵌顿疝等急诊疾病;第三种是孩子日夜睡眠颠倒了或是闹人表现,不是疾病导致的。总之,如果孩子哭闹不停,家长要及时找原因,找不到的话,尽快去医院。

孩子肚子疼怎么办

“灰灰医生”有话说:

孩子肚子疼,在我们小儿外科最常见,大多是1岁到7岁的孩子,有时伴随发热、呕吐、腹泻等。一两岁的孩子,腹痛时可能表现出哭闹、烦躁、身体蜷缩等。常见的腹痛原因有肠套叠、嵌顿疝、阑尾炎等外科疾病,也有腹泻、便秘、肠易激、饮食不当导致的继发性腹痛,家长应当给予重视。

哪些玩具和食物要远离

“灰灰医生”有话说:

在我们小儿外科,经常遇到误吞异物的患儿,以3岁到7岁的孩子较为多见。常见异物有:瓜子、果核、颜色鲜艳的磁力珠、“水宝宝”等,轻则导致肠梗阻,重则可能消化道穿孔。家长要多留心,尽量不要给孩子买颜色鲜艳的小零件玩具,以免孩子误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