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后续报道
在家做艾灸,腿上竟被烫出个洞,读者分享自己的故事提醒大家——

低温烫伤感觉“温柔”,持续伤害更深更疼
□本刊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受访专家

王修勇 洛阳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低温烫伤真不是小事情,我的小腿上少了一疙瘩肉。”本刊读者“菲菲”看完上周关于低温烫伤的报道后(详见本刊11月18日04版)感叹道。

“菲菲”说,3个月前,她在家做艾灸时不小心出现低温烫伤,直到最近伤口才长好。这是怎么回事?低温烫伤到底有哪些表现?如何处理才科学?

1 在家做艾灸,没想到低温烫伤了

3个月前,她从网上买了艾灸罐子做理疗,放在足三里和三阴交这两个穴位上。艾灸了一会儿后,她突然感觉火辣辣地疼。几个小时后,她的小腿上起了指甲盖大小的水疱。

一开始,“菲菲”并没有太在意,抹了一些药膏了事。两周后,水疱没好,患处也变得又红又肿又痛,她还出现了低烧。直到这时,“菲菲”意识到可能是伤口感染了。

她考虑到家里有卧床病人要照料,实在没办法分身去医院,就在小区附近药店购买了一些烫伤药使用。

2 伤口太深,近3个月才长好

“涂药一周后,伤口经历了出脓、结痂、掉痂,终于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了。”“菲菲”说,因为是低温烫伤,所以伤口较深,被烫伤部位感觉少了一块肉,有坑。直到近3个月后,烫伤部位才完全长好。

“下一步就是祛疤了,希望我的经历能让更多人了解并远离低温烫伤。”“菲菲”说,之前,她从来没听说过低温烫伤,这段时间经常在网上查资料,才知道低温烫伤的人真的挺多的,有人是做艾灸时出现低温烫伤,还有人是用暖水袋、暖宝宝时出现低温烫伤。

3 低温烫伤,真的不是小事情

洛阳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王修勇说,冬季是低温烫伤的高发季节,急性期会出现红斑、水疱、溃疡等,慢性期则会出现火激红斑(形似渔网状红斑)等。那么,低温烫伤到底是咋回事?

王修勇说,低温烫伤是指身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热损伤,一般来说,接触70℃的热源持续1分钟,接触近60℃的热源持续5分钟以上,或高于45℃两小时以上,就有可能造成低温烫伤。“我曾接诊过一名70岁的带状疱疹老年患者,他做完烤灯物理治疗,又擅自近距离用余温烤了10多分钟,结果低温烫伤了。”

低温烫伤该如何处理?王修勇说,出现红斑、水疱、疼痛后,应第一时间用冷水冲洗20分钟以上,减少热损伤进一步发展。如果已经有了水疱甚至出现溃疡,要及时就医,切记不要在创面涂抹牙膏等,也不要自行将消炎药压成粉涂在创面上,以免创面感染,甚至诱发药物过敏。

需要提醒的是,低温烫伤的皮肤表面,看起来可能并不严重,但创面往往较深,这是因为低温烫伤患者长时间接触热源,热能从皮肤表层向深层传导,导致皮肤深层炎症坏死。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创面很容易溃烂并向深处发展。所以,一旦发现自己出现低温烫伤了,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