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擤了几次鼻涕 她咋会耳朵疼
医生:不建议使劲擤鼻涕,可以用纸巾擦一下

□本刊记者 裴冉冉 通讯员 艾金宝 沈箬文

■受访专家

唐艳艳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阿嚏!”感冒流鼻涕,你是怎么擤鼻涕的?近日,56岁的黄女士因多次使劲擤鼻涕而引发不适,她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这是怎么回事?

入冬后,黄女士不小心着了凉,鼻塞症状越来越严重。被鼻腔内的分泌物堵得难受,她就习惯性地用纸巾包住两个鼻孔,捏住使劲用力擤鼻涕。结果没两天,她的耳道隐隐作痛,便来医院就诊。

“耳道痛是因为擤鼻涕的方法不对。”了解她的情况后,唐艳艳说,“我们的鼻腔是通过咽鼓管和中耳相通的,如果捏住两个鼻孔使劲擤,会使气流涌向耳道,导致耳朵出现阻塞感、闷胀感或疼痛感。此外,鼻涕中的细菌有可能在压力的作用下通过咽鼓管涌入中耳腔,进而引起中耳细菌感染,引发中耳炎。”

唐艳艳说,每到季节交替时,总有一些中耳炎患者前来就诊,究其原因,就在于擤鼻涕不正确,有人甚至因使劲擤鼻涕而引发急性中耳炎。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类患者中有不少儿童,因为他们的咽鼓管比成人的短,而且小孩擤鼻涕时不易把握力度,所以他们感冒后擤鼻涕更易发生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那么,如何正确擤鼻涕呢?

“我们不建议患者使劲擤鼻涕,如果鼻腔通气差,可以用鼻腔减充血剂滴鼻,如果鼻涕流出来了,就用纸巾擦一下。”唐艳艳说,如果实在堵得难受,可以试试单侧擤鼻涕,也就是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从另一侧将鼻涕擤出,然后用相同的方法擤刚才压住的那一侧鼻孔。

唐艳艳最后提醒大家,如果感冒后经常擤鼻涕,继而出现耳闷、耳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以免引发严重后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