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没想到
偏头痛10多年,病根竟然在心脏
超声检查找到病根,是卵圆孔未闭导致她反复偏头痛

□本刊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牛然

■受访专家

江艳丽 河科大二附院超声科主任

52岁的赵琴(化名)怎么都没想到,反复折磨她的偏头痛,病根竟在心脏。

更让她诧异的是,10多年间,多次核磁共振、PET-CT等尖端影像检查均无功而返,结果一项简单的超声检查竟找到了问题。

1 生不如死,她被偏头痛折磨10多年

“太阳穴跳着疼,有时是一侧,有时是两侧。”赵琴介绍,10年多的时间里,她一直被偏头痛折磨,最严重的一次,疼得差点在路上打滚,“简直生不如死”。

赵琴说,去年6月的一天,她走在下班的路上,突然感觉额头和太阳穴一阵剧痛。还没等她缓过神来,恶心、呕吐伴随而来,她只好蹲在地上,双手捂着头缓了一会儿,结果疼痛感丝毫没有减轻。后来,等路人发现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时,她已经蜷缩着身体倒在路上了。

“这些年,没少去医院,能做的检查都做了,就是找不到病因。”赵琴无奈地说,脑部没有任何病变,神经、血管也没问题,甚至连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都没有。

直到几天前,赵琴又出现偏头痛症状,她就近来到河科大二附院就诊,没想到医生开具的一项简单超声检查,竟找到了罪魁祸首——卵圆孔未闭。

2 卵圆孔未闭,也会导致偏头痛

“偏头痛是临床上很常见的原发性头痛,但具体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江艳丽说,对偏头痛患者而言,除了疼痛带来的烦恼,即便做了各种影像检查,也难找到病因。

不过,有一种偏头痛可以找到根源,就像赵琴一样,由于心脏里多了一个小洞造成的,临床上称作卵圆孔未闭,它是胎儿时期血液循环的通道,早在婴儿两三个月时就应该自然闭合,若持续开放则称为卵圆孔未闭,只要实施介入手术封堵住这个小洞,偏头痛就能逐渐缓解。

偏头痛患者想知道自己有没有卵圆孔未闭?通过右心声学造影这一简便易行的超声心动图检查方法即可。

3 出现这些病症,可使用超声心动图检查找病因

江艳丽介绍,超声心动图检查,一般通过静脉注入振荡的无菌生理盐水注射液,血液中产生大量微小气泡,由于超声的特性无法通过气体,再通过联合超声心动图检查,就可以进一步了解右心系统各腔室的解剖和血流状况,协助确定有无心腔内(卵圆孔未闭、房间隔缺损等)或心腔外(肺动静脉瘘等)的异常情况。

“费用低、操作简单、无创、无痛、检查时间短,在不明原因的隐匿性脑梗、顽固性偏头痛、肺血管病等疾病寻因中也有重要应用。”江艳丽表示,市民出现偏头疼、原因不明的缺血性脑卒中、一过性头晕等症状,均可使用这种方法查找病因。

■延伸阅读

哪些疾病首选超声检查?

浅表器官、心血管及四肢血管、腹部脏器、妇产科的病症,均应首选超声检查。

江艳丽介绍,像甲状腺、乳腺、浅表包块、肌肉等都属于浅表器官,浅表超声是发现病变的首选方法;心血管系统超声检查则可以评估心脏的功能及血液流动状态、判断血管狭窄程度等;胸、腹部超声平时用得比较多,可以观察肺部是否有占位,腹部肝肾等实质性脏器及胃肠等空腔脏器是否有病变等;针对妇科、产科疾病检查,超声更是无创、可反复操作的首选方法。

不过,超声检查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医生结合其他检查来综合分析诊断病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