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没在意
肺上那个小结节竟发展成了肺癌
慢性肺病患者,要遵医嘱定期复查

□本刊记者 柴婧 通讯员 任倩

■受访专家

李雅昆 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如果这个世界上有时光机,老刘一定想乘坐它回到2018年夏天,告诉当时的自己:“听医生的话,定期复查,不然,到了2021年8月,你一定会后悔。”

这,是一个肝癌晚期患者的故事。

老刘不算太老,刚满66岁,可他患慢阻肺已有27年。

为了控制慢性咳嗽、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老刘一直坚持服药。最近几年,他总是每个月来找李雅昆开一次药。

“您的药一直吃着,到底病情控制得咋样?定期拍个片子看看呗!”李雅昆不止一次提醒老刘。

“按时吃着药,还能有啥问题?去年拍了胸片,发现一个小结节,非常小,没事儿。”老刘笑着说,当时是2019年,他说的胸片,是2018年8月上旬拍的。

很快,时间来到了2021年8月15日,老刘又来找李雅昆开药,这回,在医生面前他也没忍住,咳了几声。

“还是拍片子,不,做CT看看吧!咱都认识这么多年了,我不会骗你多花钱。”李雅昆忍不住又劝了一回。

这次,正难受的老刘很听话,做了CT等检查。结果确诊,他的肺部有个直径超过3厘米的肿瘤,恶性、已扩散、晚期。

如果……可惜,没有如果。

其实,肺癌发现得早,是有不少治疗手段的。

慢性肺病患者,请您一定要听医生的话,遵医嘱定期做胸片或CT检查,有病尽早治,没病咱安心。

您说,对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