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中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点穴祛病
心烦心急睡不着 按按这两组穴位
□本刊记者 柴婧 通讯员 任倩

■受访专家

穆青 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会出现心肾不交的情况,这和进入小雪节气后大自然阴阳不交的情况是吻合的。”穆青说。

如果您出现了心烦、心急、失眠、腰膝疼痛、口腔溃疡等心火偏亢、肾阴亏损的症状,可以按按穆青推荐的两组穴位,可以清心泻火、温助肾阳。

按揉太溪穴

此穴归属足少阴肾经,位于足内侧。可采取正坐位,足底放平,在内踝高点和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取穴,左右脚各一。按摩此穴有清热生气、温助肾阳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肾炎、膀胱炎、月经不调、遗尿、牙龈炎等。

将拇指立起,指尖放在太溪穴上,用力按一下,然后顺时针揉三下,按揉时一定要有酸痛感。一按三揉为1次,可每天早晚各操作50次。

按揉少冲穴

此穴归属手少阴心经,位于小拇指上。可伸出手掌,手指微屈,在小拇指内侧指甲角外0.1寸处取穴,左右手各一。按揉此穴有清血热、泄心火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发热、心痛、心悸、结膜炎等。

在家操作时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另一手小拇指指甲的两侧凹陷处,用拇指轻轻按捏少冲穴,不要用蛮力,双手交替进行;如果心火较重,可以到正规医疗机构让医生用针刺少冲穴放血的方法来清泻心火。

穆青说,以上两种按摩方法一起进行,就能起到较好的交通心肾的作用。

温馨提示:按摩仅能缓解症状,如症状严重,须到正规医院接受诊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