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中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漫谈艾灸
风寒咳嗽,试试艾灸
□本刊记者 柴婧 通讯员 王羽路

■受访专家

郭双九 河南省工人龙门疗养院疼痛科主任

“我教你一个很简单的方法,你们可以登在报纸上,让更多人受益。”郭双九说,近日,他在坐诊时发现,有些老年患者受寒风侵袭后,出现了风寒咳嗽的症状。郭双九用艾灸的方法给患者治疗后,效果都不错。

如果您也出现了风寒咳嗽的症状,比如咳嗽声重、咽痒、伴随流清涕、咳白稀痰等,可以试试在家艾灸。

郭双九推荐的是艾灸颈后的大椎穴、上背部的风门穴和肺俞穴。因为这些穴位都在身体背面,所以除了有他人辅助,不推荐个人用悬起灸的方式施灸。如果您家有较大的木质艾灸盒,可以同时在这三组穴位上施灸,灸15分钟左右即可;如果您家只有金属质地的随身灸盒,就需要分别在各个穴位施灸了,每个穴位都要灸15分钟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防低温烫伤;灸完别露施灸部位的皮肤,做好保暖工作;灸完可适当喝些温开水防上火。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