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亲子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胎盘早剥!她和宝宝命悬一线
医生:该病诱因有很多,典型症状是突发持续性腹痛,不同于宫缩

□本刊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受访专家

谭玉杰 洛阳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

前段时间的一个子夜,怀孕38周的小舟(化名)被推进洛阳市中心医院手术室紧急做剖宫产手术,娩出后,宝宝重度窒息且心跳微弱。很快,母子俩分别被推进综合重症监护病房和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而小舟跟孩子之所以遭此厄运,幕后凶手是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到底是咋回事?孕期出现哪些症状是胎盘早剥的信号?记者就此采访了产科专家,准爸爸准妈妈们快来看看吧。

1 怀孕38周突然腹痛 大人孩子都命悬一线

“她来的时候腹痛严重,而且胎心很慢,这意味着胎儿在宫腔内有缺血缺氧的情况,这些都是胎盘早剥的典型表现。”回忆起小舟当时的情况,谭玉杰依然记忆犹新。

胎盘早剥会严重威胁母婴安全,必须立即终止妊娠。拥有丰富产科经验的谭玉杰作出准确判断后,小舟被推进了手术室,准备接受剖宫产手术。产科医生、助产士、麻醉师、儿科医生都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只为帮助小舟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经过多学科团队的密切协作,胎儿顺利被娩出,但孩子的情况很不好,重度窒息,心跳微弱。与此同时,小舟的情况也十分凶险,子宫收缩差且出血较多。谭玉杰又立即带领团队为小舟及孩子展开第二轮抢救:为小宝宝做新生儿复苏、气管插管及抢救药物应用;为小舟多次使用宫缩剂,缝合止血、输血……最后,小舟的命保住了,子宫也保住了,她被推进综合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治疗,孩子则被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2 差点儿要了她的命 胎盘早剥到底是咋回事

看完小舟的故事,相信很多读者都想知道,到底什么是胎盘早剥?为何会如此凶险,差点要了小舟母子的命?

谭玉杰说,胎盘早剥是指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一般发生在孕晚期,是一种严重的妊娠期并发症。胎盘早剥具有发病急、病情凶险等特点,如果不及时处理会严重危及母婴生命。

一旦被诊断为胎盘早剥,如果剥离面积大且症状严重,就需要立即终止妊娠,保证母婴安全。小舟当时是胎盘完全从子宫壁剥离,情况十分危急,所以医生立即为她实施了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

3 胎盘早剥诱因有很多 常见的是血管病变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待得好好的,为什么突然会发生可怕的胎盘早剥?

谭玉杰说,胎盘早剥的诱发因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下面几类,准妈妈们一定要了解。

●血管病变

这是最常见的诱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会造成准妈妈血管病变,为胎盘早剥埋下“定时炸弹”。

●机械性因素

比如孕妇摔倒或磕碰等。如果胎儿脐带过短,在胎头下降的过程中牵拉脐带,也可能造成胎盘早剥。

●长时间仰卧位

孕妇长时间仰卧位平躺睡眠,会压迫到下腔静脉,造成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子宫静脉压升高,最终造成胎盘早剥。

另外,羊水过多、高龄、抽烟、劳累、孕晚期同房等,也可能导致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一旦发生,孕妇会出现两大典型症状,一是腹痛,二是阴道出血,尤其注意的是前者。胎盘早剥一般发生在孕晚期,很多准妈妈会将腹痛这一症状误认为是宫缩,“胎盘早剥引发的腹痛是持续性的,不像宫缩有间歇性”。

谭玉杰最后给广大准妈妈们提个醒,要想远离胎盘早剥,规律产检非常重要,尤其是孕28周起,每两周产检一次,孕36周之后每周产检一次。一旦发生腹痛、阴道出血、头晕眼花、胸闷、心慌等异常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让有经验的产科医生作综合判断。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