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最美医生”毋剑梅
□记者 郭飞飞 见习记者 吕百营 通讯员 刘冰

“一毛钱能治好的病,绝不用一块钱。”这是毋剑梅的从医理念,她因此成为患儿家长眼中有名的“小处方医生”。

1983年,29岁的毋剑梅来到洛阳市妇幼保健院从事临床工作,先后在儿科、新生儿科、儿童康复科等多个科室工作。有的家长为了能让她给孩子看病,宁可苦苦等上几个小时。

毋剑梅开药有个习惯,首先会问病人家里备有哪些药,如果是病人已有的药,她就不再开。她时时为患者着想,为减轻患者负担,她开出的往往是“小处方”,药品虽然价格低,但治病很管用。有患者家长曾这样评价毋剑梅:“见到她,孩子的病就好了一半。”

正因为如此,毋剑梅受到大家欢迎。面对记者采访,她说:“医生开处方,跟自己的临床经验、用药习惯有关,不能强求,更不能一刀切。”

毋剑梅始终以“医者仁心”对待病人,对家人却关心不够。由于工作繁忙,她的女儿上学期间基本上都是自己回家,自己买饭吃。一天中午,女儿回到家中看见妈妈正在煮面条,一问才知道,原来是煮给患者的。回想起这些,毋剑梅有些惭愧。多年后,同样从事医生职业的女儿才逐渐理解了母亲。

在多年工作中,毋剑梅曾获“全国十大‘最美医生’”“河南好人”“全国诚实守信好人”等荣誉称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