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订晚报20年,赵正用跟着晚报学写作,已出版20余万字自传,她还清楚地记得——
第一笔晚报稿费,开启了她的公益之路
□记者 仝景菁 实习生 杨颍静 文/图
赵正用正在读晚报

对于73岁的赵正用来说,《洛阳晚报》是良师,亦是益友。订晚报20年来,她圆了出书梦,用第一笔稿费做起了公益,还应邀登上晚报抗肿瘤俱乐部的讲台,跟癌友们抱团取暖,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对抗病魔。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工区永昌路的赵正用家里,听她讲述与晚报结缘的故事。

跟着晚报学写作,她出版20余万字自传

“我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是晚报教会我写作的。”赵正用告诉记者,2001年,她老伴儿退休后,家里开始订阅晚报。每天早晨7点半,是她和老伴儿的固定读报时间。

赵正用喜欢看副刊,读《百姓写手》版面的文章,她常会情不自禁地流泪,“看别人文章写得那么好,我也想试试”。

赵正用一边大量阅读晚报,一边学习用电脑打字。2009年4月,她在洛阳网“河洛文苑”注册账号,给自己起了网名“戏迷老黑”,开始尝试在网上发表文章。没想到,“戏迷老黑”很快成了网络“红人”,不少网友得知她的年龄后,更是对她敬佩有加。

2010年,赵正用观察到,自家母猫为了给小猫找个适宜的住处,完成了三次“搬家”,她随即想到“孟母三迁”的故事,便写了《孟母三迁 猫妈三搬》文章,发表在晚报上。

紧接着,赵正用又在晚报上发表了《跟着老伴儿去钓鱼》等文章。

2012年,赵正用把自己的文章整理出来,成功出版20多万字的自传《风雨人生》,圆了自己的出书梦。

她用第一笔稿费开启公益之路

赵正用清楚地记得2010年收到第一笔晚报稿费时的情景,欣喜之余,她咨询了不少网友,这笔钱怎么花更有意义。后来,她用稿费买了一些食材,制作了260瓶爱心酱,在周王城广场进行义卖,从而开启了她的公益之路。

每每从晚报上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赵正用都会伸出援手。2015年,她注册成立了洛阳市助学济困联合会戏迷老黑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走进养老院、福利院等进行公益演出,还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捐献衣物、棉被等,传递爱与温情。

见过赵正用的人,都觉得她性格外向、爽朗,但在2016年春天,命运跟她开了个不小的玩笑,她不幸被确诊为乳腺癌。6个多小时的手术,8次化疗,她都咬牙挺了过来。

2018年,赵正用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每隔20天就要跟老伴儿去郑州取药,但她只要有力气,就会主动到洛阳市助学济困联合会做公益,给参加活动的伙伴加油。当年,该联合会授予她“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她受邀登上“晚报讲台”,传递爱与希望

除了写作,赵正用还有一大爱好,就是唱戏。退休后,她跟随戏曲名家学戏多年,2007年还举办了“学唱河南戏曲个人演唱会”,在洛阳戏曲圈颇有名气。

2019年3月,晚报抗肿瘤俱乐部免费戏曲班开班,邀请赵正用现场授课。当时尚在服用靶向药的她,毅然接受邀请,坚持每周免费讲授戏曲知识、唱戏技巧等。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没什么比保持愉悦的心情更重要了。”在讲课间隙,赵正用经常给学员们打气,跟大家分享抗癌经验,交流抗癌心得,希望大家通过唱戏释放压力,改善不良情绪。

当年重阳节,赵正用带领十几名肿瘤患者,走进洛阳市第九人民医院医养中心,为这里的老人献上专场文艺演出。

每期晚报《健康周刊》,赵正用都会留存起来,“晚报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力量,我会把爱与希望传递给更多人”。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和家人或者身边的人想讲述与晚报结缘的故事,分享与晚报相知后的精彩,欢迎您拨打电话0379-66778866,我们期待聆听!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