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伊滨区紧盯打造科技产业新城战略定位,搭建创新平台,让一大批科技型产业项目有了更大的舞台
玻璃不仅能“变身”还能用于“隐身”
□洛报融媒副总编 王继辉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李宏硕 阮现武
中兴智慧城招商中心
凯盛信息显示材料(洛阳)基地生产研发的智能家居玻璃产品
凯盛信息显示材料(洛阳)基地生产的手机显示屏
建设中的中兴智慧城
洛报融媒记者 刘冰 摄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伊滨区,是洛阳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最重要的发展平台。

乘市委市政府着力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时代东风,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的新型产业在伊滨区落地,一批园区运营商、中介服务平台在伊滨区汇聚,一种新的城市发展形态——科技产业新城,也正在伊滨区加速构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创新是洛阳昔日创造辉煌文明成果的“核心密码”,重振洛阳辉煌,首先必须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坚持走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让创新成为洛阳最鲜明的城市特色。昨日,洛报融媒“总编一线行”活动走进科技产业新城伊滨区,共同感受伊滨区正在迸发的创新发展澎湃力量。

1 搭建创新平台,一大批科技型产业项目有了更大的舞台

昨日上午,在中兴智慧城项目现场,只见塔吊林立,11栋研发中心大楼即将全部封顶。这里就是伊滨区正在打造的一个智慧岛创新社区。

创新型城市,首先必须有大量的创新平台,为聚集高端人才、服务企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以中兴智慧城项目为例,这里主要瞄准大数据软件产业和配套终端产品的生产制造,将发挥中兴行业龙头企业的产业链整合作用,吸引一大批信息通信企业在洛聚集。

在已投用的行业大数据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围绕洛阳政务云服务进行深度开发。目前,该研发中心已先后在省内外落地了洛阳智慧城市云平台、洛阳政务云平台、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科技惠民等项目,在城市政务服务、疫情防控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智慧岛创新社区的建设要求,除了聚合科技产业,这里还将提供类似城市社区的完善配套。”河南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仁勇介绍,中兴智慧城将全面导入智慧园区、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政企服务、孵化服务、公共服务等六大平台,并配套人才公寓等设施,为科技型人才提供一站式的创新创业服务。根据计划,中兴智慧城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首批企业进驻。

2 在这里,玻璃不仅能“变身”,还能用于“隐身”

在伊滨区凯盛信息显示材料(洛阳)基地,7条国内领先的玻璃电子显示材料生产线已经投用,可达到ITO导电膜玻璃年产3180万片产能。

走进企业展厅,一块块看上去普普通通的透明玻璃都有着神奇之处。

伊滨区凯盛信息显示材料(洛阳)基地负责人黄茜茜介绍了该公司最新产品——智能玻璃投影屏。这块显示屏平常状态就是一块普通的透明玻璃板,但一接通电源、连上网线后,这块玻璃板就变成了电视屏幕。用手指轻轻触摸可以进行快进、选择播放内容等操作。

在这里,玻璃不仅能“变身”,还能用于“隐身”。如今,家家户户大都安装窗帘。可您是否想过,在给玻璃注入科技元素后,就能完全替代窗帘。

在展厅一侧,整面墙是一块透明玻璃。当技术人员按下电子按钮后,玻璃变成了深灰色,屋外的景象完全看不到;再按一下,玻璃又恢复成透明的。试想,当您上午想在客厅晒晒太阳时,就可以将玻璃调为透明模式;当夜晚您需要隐私空间时又能将玻璃调为不透明,方便又实用。这些以往只能在科幻电影中见到的场景,如今已经变为现实,并有望很快进入寻常百姓家。

走进伊滨区凯盛信息显示材料(洛阳)基地,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只要迎上科技的风口,不仅能提升玻璃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还能给传统产业带来颠覆性的无限可能。

3 科技范儿、时尚范儿,正在成为伊滨区的新标签

随着越来越多创新要素的汇聚,科技范儿、时尚范儿,正在成为伊滨区的新标签。

“伊滨区将抢抓战略机遇,赢得战略主动,全力推动伊滨区科技产业新城建设起势见效。”伊滨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观念创新为先导开创发展新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升级,以城市功能创新为重点增强聚合能力,着力打造一批智慧岛科技社区、科创平台,着力形成新的城市形态,切实发挥在全市大局中的应有作用。

新年伊始,踔厉奋发。穿行在伊滨区的大街小巷,到处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沿着科技产业新城的全新战略指引,伊滨区正在打造聚合创新资源的“强磁场”,以全面创新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