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建强副中心 形成增长极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我市39个小区入选节水型居民小区,记者到其中一些小区走访——
节约用水,这些小区有妙招儿
□洛报融媒记者 王雨 通讯员 郑斐冉 郭光伟

2021年度洛阳市节水型居民小区名单出炉,39个小区入选,这些小区有哪些节水妙招儿?昨日,记者到这些小区一探究竟。

■妙招儿一:循环用水

昨日一早,洛报融媒记者来到建业森林半岛小区,水系景观是该小区的一大特色。“这些水系不仅美观,还是节约用水的‘功臣’。”该小区物业公司维修部负责人杨波指着一栋建筑物外墙上的白色管道说,业主家的空调冷凝水会通过这些管道,最终流进水系。

在杨波的带领下,沿着水系一路向前走,记者看到一些房屋平台外侧也有管道。杨波解释,下雨后,平台上积的雨水会顺着管道流下,然后进入地下管网,最终也流进水系。

水系的水怎么用?“可以用于绿化灌溉,实现循环利用。”杨波指着草坪说,目前,该小区全部采用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方式。

■妙招儿二:定期监测

“如果不是物业公司及时提醒,我还不知道要浪费多少水。”正大国际小区一名业主说,上个月,物业公司专门提醒他最近他家用水量有点儿多,他回家一检查才发现是马桶漏水了,“我家上个月水费300多元,如果不是物业公司及时发现,可能更高”。

正大国际小区工程部负责人王利杰介绍,目前,该小区的集操系统可以更加智能化地监测每户的用水量。

昨日,记者在正大国际小区看到,工作人员将一台设备连接上水表数据通道,输入密码后设备就开始自动抄表,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51户的水表记录。接下来,只需要将设备连接到电脑上,就能自动生成这51户的用水情况表。

“我们会定期监测业主用水情况,如果哪一户用水量明显高于平均用水量,就及时提醒业主。”王利杰说,很多业主家的水管、马桶漏水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及时发现的。

■妙招儿三:无负压供水系统

许多高层小区供水需要一个大水箱,但正大国际小区使用的是无负压供水系统,不需要水箱,就能将水直接输送到每个业主家。

这是如何节水的呢?王利杰指着该小区的一个备用水箱说,普通水箱的容量是250立方米,若使用水箱供水,每年至少要清洗两次,清洗时要将水箱内的水全部放空,这会浪费大量的水资源,“无负压供水系统就能省下清洗水箱的水,且能避免水质二次污染”。

相关链接

居民节水妙招儿

对于市民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节水呢?市节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可以通过使用节水器具来节水,还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定期检查马桶。马桶的开关容易积水垢,造成开关按下去后不能完全弹起来,导致马桶一直流水,还不容易被发现。此外,冲洗阀门漏水或密封不好也会浪费水,所以要定期检查马桶。

准备集水桶。可以在卫生间放一个大水桶,收集平时洗衣服的废水,用这些水来冲马桶。

用盆洗菜。据测定,水龙头流水5分钟,约用水60升,而普通水盆接水三四次,约用水10升,用盆洗菜可以更节水。

洗衣服时适量使用洗衣粉。使用过多洗衣粉会增加漂洗次数,用水量也会增加,如果衣服不多,建议少放些洗衣粉,减少漂洗次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