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讲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4日 星期

难忘那年抗洪
□洛报融媒记者 刘永娟 文/图
(图片由被采访人提供)
宋敏在家中作画

近期,疫情又起,无数医护人员勇敢逆行,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日夜辛劳。洛阳市军干四所退休干部宋敏每每看到相关报道,就热血澎湃。她,曾是驻洛某部医院主治医师,1998年,她作为一名军医,曾奋战在抗洪一线……

初夏,细雨绵绵,草木凝翠。在宋敏的家里,她翻开老相册,凝视着一张张意气风发的戎装照,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如潮水般涌来。

1 “我的位置就在大堤上!”

在15岁的花样年华,宋敏脱去红装,换上了绿军装,成为某野战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

30年军旅生涯,给宋敏留下了一生难以磨灭的记忆。但是,说起最令她难忘的,还是1998年参加抗洪,每每想起,脑海里就像闪过一幕幕电影。

1998年,一场全流域性大洪水在我国暴发。长江告急,嫩江告急,松花江告急……江西受灾,湖南受灾,湖北受灾,黑龙江受灾……全国共有29个省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人们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数十万解放军官兵迅速投入抗洪救灾,以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998年8月,我随部队奔赴湖北洪湖抗洪一线。”宋敏回忆,8月20日,长江第6次洪峰来临。21日0时40分,部队接到抢险命令。当天夜里,洪湖乌林镇青山段长江大堤发生了400米溃口性脱坡的特大险情,老百姓们奔跑、喊叫,汽车声、家禽的惊叫声响成一片。“我急忙叫醒医院里的几名同志准备上堤,救护伤病员。这时,房东老大爷紧紧拉住我的手说:‘快往后面的小山坡跑吧,大堤一旦决口,几分钟这里就会被洪水淹没,洪水可不因为你是女军人就不淹你呀!’”宋敏说。

宋敏感激地望着老大爷,坚定地说:“请大爷和乡亲们放心,有解放军在,大堤就一定能保住,我要和战友们在一起,我的位置就在大堤上!”

当天夜里,宋敏和医院里的同志们一直守在大堤上,寸步未离。

2 “有宋大姐守在身边,心里就踏实!”

当夜,部队官兵们奋力加固大堤,与洪水展开殊死搏斗。夜里,根本看不清官兵们的面孔和身影,宋敏就站在堤上一遍遍大声喊:“这里是医院的救护组,有病有伤请到这里来。”

但是,抢险如战斗,官兵们就是受伤了、生病了也顾不上看。“我心里急呀,就背起药箱、抱着矿泉水,一路走,一路把一瓶瓶水、一包包人丹送到官兵手中。”宋敏说。

22日上午,大堤上气温逐渐升高,并迅速上升到40℃。官兵们顶烈日、冒酷暑,扛着沙石在泥泞中艰难奔跑。

宋敏说,天气太热,劳动强度太大,官兵们很有可能出现中暑状况。她立即向院长建议,把防中暑的药品直接放进矿泉水中,官兵们服用起来方便,既服了药又补充了水分。院长点头赞同。宋敏和战友们迅速将一瓶瓶矿泉水拧开,把一包包人丹、食盐、十滴水等加入水中,再一瓶瓶送到官兵们手中。

官兵们说:“有医院的同志在,有宋大姐守在身边,心里就踏实!”

宋敏说,从21日0时到22日上午,参加抢险的官兵换了3批,而他们救护组的同志一刻也没离开。40℃的高温,年过不惑,连续奋战,宋敏确实太累了,双腿都浮肿了,但她看到官兵们都在拼命奋战,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只要自己没倒下,就不能让战友们倒下。“在我们的努力下,官兵的健康得到了保证,我们的部队没有出现非战斗减员。”如今说起这些,宋敏心里仍充满自豪。

3 “功劳不属于我个人”

抗洪抢险结束后,济南战区给宋敏记了二等功,解放军原四总部、全国妇联授予她“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称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原人事部、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授予她“全国抗洪模范”称号。

“1998年10月,我先后两次赴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和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0月9日,我还光荣地登上了天安门城楼,留下了这张佩戴军功章的照片。”宋敏轻轻摩挲着这张珍贵的照片,眼睛里噙满了泪水。

照片中的她,一身绿军装,胸戴军功章,英姿飒爽,意气风发。(上图)

“每每看到这张照片,我就想起了和战友们在抗洪一线奋战的日日夜夜,其实,好多战友比我更辛苦。功劳不属于我个人,属于培养我的党和军队。”宋敏说。

一位和宋敏一样的抗洪英雄曾说:“你要我讲官兵中有多少英雄,我说不清。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都有一串催人泪下的故事……”

是啊,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4 “若是祖国需要我,我依然第一个站出来!”

“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在30年的军旅生涯中,宋敏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这些亮晶晶的军功章背后,有着宋敏的家人默默无言、无怨无悔的付出。

1998年抗洪抢险结束后,宋敏被批准休探亲假,准备回洛阳与家人团聚。在从湖北开往洛阳的火车上,她接到了部队去山东青岛执行任务的通知。她在洛阳站匆匆与丈夫见了一面,接过了丈夫递给她的一包换洗衣服,就立即又登上了火车。

宋敏的丈夫也曾是一名军人,1997年转业到地方工作。他说:“因为曾经同是军人,我非常理解她,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面前,小家的一切都可以舍弃。”

如今,夫妻二人都已退休,但依然保持着当年在部队养成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每天早上坚持锻炼身体。宋敏还培养了广泛的爱好,喜欢摄影和绘画。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66岁的宋敏腰杆挺直,语气铿锵地说:“若是祖国需要我,我依然第一个站出来!”

这,就是一名曾经的军人对祖国和人民永远的忠诚。

讲述 13353997708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