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爱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4日 星期
花花世界
听说晚报记者寻找种花养草的能手,读者牛学军立马发来微信,推荐他们小区的蔡学进:“人家是真爱花,家门口一年四季都有花。我们也享受了一年四季有花看的福利!”4月牡丹飘香,5月月季竞艳,记者两次前往,果真名不虚传。

默默无言的它们是他最爱的宝贝
□洛报融媒记者 杨文静 文/图
“天热得勤浇水,人一天三顿饭,花草一天三顿水。”
争奇斗艳

小档案

养花人:蔡学进 63岁 居住地:涧西区金色家园小区

1 他说

4月,牡丹开得正好

我小时候住在老城大众前街,姥姥姥爷家里有院子,院子里有假山有水有树有花有鸟,我受姥爷影响爱上了花草,希望将来打造一个自己的小花园。

2007年,我买了金色家园的房子,选了一楼,就是为了有地方种花。2009年住进来后,我就开始捯饬门口的绿地。我向物业保证,不种菜,只种花,美化小区,让邻居们都来欣赏。物业同意了。

这里有的花已陪伴我30年了,有的是才种下的苗,从发芽,到长叶,到开花,这个过程很美好;养花就跟养宠物一样,打小侍弄它,时间越长,感情越深。

我种的有小叶女贞、红花檵(音同记)木、红豆杉、蒲桃、红柳、冰糖石榴、三角枫、无花果、洋朱、银杏、复色海棠、金丝荷叶……你看这棵牡丹,就是大家在公园里排队半小时才能看到的“网红牡丹”银丝贯顶。它的花蕾比其他品种的牡丹都出现得早,别的花蕾是圆的,它的是尖的,花也与众不同,一边开一边长大,两三天才能完全绽放。

这棵牡丹是我2013年买的,当时卖家也不知道它是什么品种。等到开了花,我才发现它别具一格。今年,它一共开了11朵,比往年开得都多。好多人慕名来看。

牡丹是春天的明星,夏天是昙花的舞台。

这棵昙花是1998年一拖的朋友送的,当时种在旧洗脸盆里。搬到金色家园后,我把昙花搬到窗外,等花开了,专门打个灯,让大家都来看。一开始我不了解昙花的习性,天一黑就把灯打开,结果昙花嫌亮,一整夜都不开。后来才明白,要等昙花开了再打灯。

昙花一年能开五六次,从6月到10月,每二三十天开一次,一次开几朵,能开4个小时到10个小时。深秋最后一次开花时间最长,从晚上7点多开到第二天早上。2020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昙花一下子开了13朵!每年“昙花一现”的时候,不光小区里的居民来看,附近很多小区的人也慕名而来,可热闹了。

2 他说

5月,请来赏月季

我打理的这个小花园,春天有梅花、海棠、牡丹、二花;夏天有月季、石榴、昙花;秋天,八月桂能开两次;冬天,蜡梅一开,那可真是“百日香”。这几天,二花刚开过,月季正鲜艳。

过了“五一”,我就正式退休了。退休前,我每天下班回到家,喝口水,就拿起剪子进花园,修剪到天黑,压力随风飘散,人变得轻松愉快。

小区里的宝妈,在家带孩子带得人累心烦,到这儿转转看看花,心情就好了。邻居有啥花养不活,就搬到我这儿来,我给养得壮壮的,再让人家搬回家去观赏。

搬到涧西十几年,我还是习惯去老集的花市买花草,那儿的花草多是店家自己养的,买回来成活率高。

你别看我成天浇水、修枝怪勤快,上肥我可是懒汉。买来的花肥,容易烧根,自己沤肥,则有臭味,不如找个背人的地方,挖个坑,做自然堆肥。堆肥需要腐殖土,松树、柏树下的腐殖土最好,因为松、柏的叶子含油量大。需要三分之一的腐殖土,超三分之一的田园土,剩下的就是树叶、锯末、草、秸秆等“配料”了。

我在石榴树下挖了个坑,把原料、配料混合好,把平时淘米、洗菜、刷锅的水和吃剩的骨头也丢进去……埋一夏天,熟化后就能用了。肥效可能低一点,但是自然、环保,还没味儿。每种花三年到五年换一次土,旧土倒回坑里,继续堆肥。

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盆景,雀梅、黄栌、长寿花……都能做盆景。做盆景,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从种子、苗开始种,到盆景成型,得五年到十年,那我就享受五年到十年。忙完各种杂事,研究研究盆景,心情会很平静。养花啊,真是修身养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