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4日 星期

女子当自强
□邱素敏

她是我见过最优秀的女子,她把一场悲剧,硬生生演绎成了励志片:尚在襁褓就父母双亡,15岁掉进机井不幸截瘫,爬着收过鸡蛋、卖过针头线脑,可如今她不仅成了一名作家,还拥有当地最大的肉牛养殖场、一家美容院……是什么让一个柔弱的女子以匍匐的姿态奋力前行?她淡然一笑:我命由我不由天!

谁说“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女人的确在体力等方面与男人相比处于劣势,可从古到今,有多少有志女性从不自怨自艾,拼尽全力也要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

我的母亲,在我出嫁前,曾郑重讲过她的故事:结婚时,奶奶就分给她和爸爸一块地,秸秆围成院,树枝当成椽,没有瓦,她只好变卖嫁妆……两间土房完工时,家里只剩一个黑箱子。

为什么和我说这些?母亲在努力向她即将远行的宝贝灌输一个理念:有人庇护,是幸运;无依无靠,咱自强!

母亲的教诲让我受益终身。无人可依的日子里,只有放弃幻想,俯下身努力劳作,获得让自己生存下去的东西:果腹的一碗饭,救命的一分钱。人到中年,当我越来越能从容应对一切磨难,才恍然明白,只有“平生多磨砺”,才能“站住了是个人”。当年那个五谷不分、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孩,不知不觉已成耐酸耐碱、抗旱抗菌的女汉子。

如今,我的女儿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有人问她,我给她备了多少嫁妆,她举起两只手。20万?不,是两只手!飞速发展的时代、竞争激烈的社会,她比我更早明白:父母给的是背景,自己打下来的才是江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