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4日 星期

我从河里漂来
□亢娟

我是妈妈的独生女,每当外婆和妈妈到洛河边洗衣服、我坐在岸边看她们洗衣时,外婆总说:“你坐那儿不敢动,好好看着,一会儿从水上漂下个盆子,里面放着个胖娃娃,咱赶紧捞出来,给你做弟弟或妹妹……”

“我也是从河里捞出来的吗?”我问。

“是啊,那天我在河边洗衣服,看见从水上漂来个盆子,上面盖着一块大红布,我赶紧跳下去,用笊篱一挡,捞出个白胖的小女孩。我解开袄襟揣到怀里,回去放到你家的被窝里,如今长成这么大个闺女。”

“我的小舅小姨,还有哥哥姐姐们,都是从河里捞的吗?”

“都是我从河里捞回来的。”外婆说。

我于是瞪大眼睛,一动不动地坐在河边看,看着水波滚来又滚走,衣服洗了一件又一件,就是看不见有一个红布盖着孩子的盆子漂下来……我忍不住起来撒一泡尿,或是跑去晾一件衣服,外婆说:“看看,不让你动就不听,你去这一会儿,一个盆子漂下来,我和你妈赶紧抓,还是没抓住,漂走了……”

河水泛白,河边的草无精打采地垂下头,我也恹恹地看着西垂的太阳,想回家了。

我从河边那个等盖着红布的盆子的小女孩,一天天长高、长大,长得离开了洛河、庄稼地,长成一棵大树,迎接四季的更替,承受风雨的袭击,也把一颗稚嫩的心磨得苍老、粗粝,从而再也听不见泥土的声音、生命的童话了。

今年我添了一个外孙,小家伙过了百天被抱回我家,把我从孤高、寒冷的树上一下拉到地面,使我的心重新轻灵地跳起来,人也变得清纯、知性了。

他浑身白光光的,鲜润似水盆里的豆芽儿,摸着那胖乎乎的小脚丫、嫩嫩的小手指,我的心柔软得像二月的柳丝儿,紧紧地黏着春风不忍错开。那灵动的小鼻子一抽一动,小小的嘴巴一撇、一笑,哎呀,让人的心尖尖都是颤的。

尤其那双池水似的眼睛,黑眼珠晶莹剔透,眼白清澈光亮,他看着你,咿呀着,冲你笑着,那是不懂事的娃娃吗?不,那是天使的眼睛照着你的额头,是尘世的清风吹拂着你的白发,你的灵魂颤抖着,轻轻地拥抱着这珍贵的礼物。

我这时想起外婆的话,婴儿都是从河里漂下来的——我们刚生下来,水一样细腻,水一样净洁,水一样空灵,慢慢学会吃饭,学会走路,吃着泥土,住着泥土,最后又回归于泥土。

人生是一条长河,我们都是顺流而下的孩子,被打捞上岸开始了生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