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4日 星期

倒立的石臼
□石广田

褐红色的石臼倒立在街边的墙角,和一块平常的石头没什么两样。闲聊的人会坐上去,下午的阳光会照上来,四季的风吹来尘土,雨水又一遍遍将其冲刷干净……麻雀、喜鹊、斑鸠也会偶尔逗留,落在石臼上梳理羽毛,磨几下尖喙,倏地飞走,留下高高低低的叽叽啾啾声。

倒立的石臼会想些什么吗?

比如那块褐红色的石舂。它与石臼原来应该属于同一块石头,石匠把它们凿成了不同的模样,又一同从山上运到村子里,石臼立在了路旁,石舂放到了某人家里面。它俩曾经配合默契,嘭嘭哐哐,把谷子舂成小米,把疙瘩盐块舂成细末,把莎草核舂成香料……可是,有一天,石舂被某个记性差的人给放丢了,或许是被某个爱捣蛋的人故意藏起来了。石臼没了石舂,像丢了魂儿一样沉默了——它们本是一个整体,被石匠分开,再被某个人分开,终于失落了彼此。

比如那棵碗口粗的楝树。它原来长在石臼旁边,春天开丁香一样紫色的花朵,秋天结樱桃大小黄色的楝枣,孩子们折楝花,喜鹊们吃楝枣,多热闹啊。来舂米、舂盐、舂莎草核的人,也曾落了双肩楝花,或被楝枣砸了头,但他们像石臼一样,都喜欢楝树的浓荫。人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会把那个地方当成家,石臼在楝树下一待就是几十年,那里就是石臼的家吧。后来,路要拓宽,楝树被人伐倒拉走,石臼被挪到街角倒立起来,那片热闹的地方从此再也没有热闹过。

比如舂米、舂盐、舂莎草核的人。他们和家人,都吃过、用过在石臼里舂出来的东西,可他们都去了哪里呢?顽皮的男孩子长成了小伙子,再成为父亲、爷爷,有的走出了村子,有的成了坐在石臼上闲聊的人。灵秀的姑娘嫁到了外村,逢年过节回娘家,有人偶尔会多看几眼石臼,似乎只有它还没有变老。西家的老太太、东家的媳妇,一个一个老去,埋到了村外的黄土里。把石臼倒立起来的人,是害怕石臼会说出什么秘密吗?或者是害怕石臼老得不成样子,头重脚轻站不稳,大风一刮会突然倒下,碎成一块块石头吗?

倒立的石臼是更坚强的石臼。村子里的树木栽了又伐,伐了又栽;村子里的房子建了又拆,拆了又建;村子里的路修了又坏,坏了又修;村子里的人老去一茬,又出生一茬……如今,石臼成了村子最长久的纪念。它见过那么多人,听他们说过那么多话,它要是真的也能说话,会讲出多少故事?会唤醒多少人的记忆?

村里人说,一个小贩认出了石臼,想把它买走,有地方要建“农耕博物馆”,需要石臼这样的老物件。可没有人能替石臼做主,它曾经属于村子里老去的那一代人,那一代人老去后,石臼就没有了主人。它要是有主人,绝对不会这么多年一直倒立在街边。

谁也不敢去接小贩递过来的几百块钱,那几张红色的纸币,好像一团火会把接钱的手烫伤。其实,问价钱的人也只是好奇,想知道石臼到底值多少钱,顺便给小贩开个玩笑消磨时间——谁愿意为了几百块钱,去背负很多年也抹不去的“爱财迷”“败家子”等骂名呢?

于是,褐红色的石臼就这么一直倒立在街边的墙角,似乎仍在努力记住每一阵风、每一场雨、每一缕阳光、每一个从旁边经过的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