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4日 星期

尊老爱老从“头”做起
□洛报融媒新闻观察员 洛谭

因一句承诺,周龙海坚持6年为村里老人义务理发,哪怕理发店搬回老家孟津,每个月也要闭店一天,驱车几十公里到新安县北冶镇核桃园村,只为方便60多位老人。

学一门手艺,洛龙区83岁的查叶老人,20年前为照顾卧床的老伴儿,购买推子、剃刀等工具,自己摸索着给老伴儿理发,老伴儿走后她的“手艺”也没落下,坚持12年免费为小区的老人理发。

最近看晚报报道,有两篇和老人的“头等大事”相关。我们在感念这些敬老善行的同时,也不由得感叹,从乡村到城市,现在老人理发或许真有点“作难”。

走在街头,不管是洗剪吹,还是烫染焗,新潮时尚的美发店比比皆是,却让老人们望而却步。一方面,这些店装修豪华、价格不菲,老人不想进,也不敢进;另一方面,老式刮须刀、修脸刀成了“老古董”,“托尼老师”能做各种造型,却不会刮脸、修面等传统老手艺,把很多老人挡在了门外。

尊老爱老从“头”做起。当下,不少街道、社区在开展敬老活动时,把理发、修面列入助老项目,得到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可这还远远不能满足老人的需求。毕竟,让老人轻松剪去“烦恼丝”,不能单靠公益助力,更要有市场化的引导,依托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鼓励美发行业推出更多价格亲民的“老年套餐”,更好地满足“银发族”的爱美期待。

老人生活不限于衣食住行,需要更有温度和品质的专业服务。尤其是对于失能、高龄老人而言,不单是“理发难”,还有剪指甲、洗澡等很多不便,多数还只能靠亲人辅助、邻里互助。同时,有的城市探索与养老机构合作,免费或低价提供场地,定期开展老人理发、助浴等有偿服务,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当老龄化来袭,推动各类服务“适老化”更显紧迫。既强化政府推动、公益助力,更调动市场主体参与,让养老服务的触角纵深延展,我们就能以更细致的关怀,带给老人更多的幸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