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洛阳·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4日 星期
医生郑重提醒——
吃樱桃一定要吐核
□洛报融媒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尤云飞 任倩 文/图
樱桃核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

眼下正是口感酸甜的樱桃上市的季节,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吃樱桃这事儿。近日,65岁的读者汪女士拨打晚报健康热线说,她吃樱桃时不慎咽了两三颗核,想知道用不用去医院就诊。对此,我市相关专家提醒,误吞少量樱桃核一般没有危险,但如果吃大量的樱桃又不吐核,就可能伤身了。

多次灌肠后,近百颗樱桃核被排出

“往年几乎每到这个季节,我们都会收治因吃樱桃核导致腹痛就诊的患者。”洛阳市东方人民医院(河科大三附院)普外科一病区主任汪传一说,他想通过晚报给读者朋友们提个醒,在品尝美味的樱桃时一定要吐核。

汪传一说,去年5月,他接诊了一位年过六旬的患者刘先生。当时,他腹痛难忍,说自己吃了很多樱桃没有吐核,已经几天没有排便了。相关检查结果显示,樱桃核阻塞了刘先生的肠道。经过多次灌肠,近百颗樱桃核才被排出。

刘先生吃樱桃为啥不吐核?原来,他去采摘樱桃时,觉得边摘边吃还要吐核太麻烦,就索性连核一起吃了。当时他并没有不适的感觉,就没在意。几天后,他又买了不少樱桃,吃的时候又没有吐核,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

囫囵吃大量樱桃,她患了肠梗阻

“如果病情严重,患者可能需要通过手术取出樱桃核。”汪传一说,他以前接诊过一位年过七旬的患者,当时她因为腹痛就诊。他了解后得知,老人已经3天没有排气、排便了。随后的检查显示,老人患了肠梗阻。经过紧急手术,大量樱桃核被取出。

“如果吃樱桃时注意一些,那位老人本可以不受这罪。”汪传一说,从临床病例来看,有的老年人因为缺牙或牙不好,吃东西时容易“囫囵吞枣”;有的孩子太小,可能会在家人不注意时误吞果核。

汪传一介绍,吞下去的樱桃核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如果不慎吞入几颗,一般可自行排出。然而,如果一次性吞入太多,不仅会加重胃肠消化负担,还会损伤胃肠道,导致肠梗阻甚至肠穿孔等。

哪些水果的籽能吃?听专家咋说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超市、水果摊发现,葡萄、西瓜等水果都上市了,吃这些带籽的水果时,要注意什么呢?一起来听听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营养科主任尤娅利的温馨讲解吧。

●这些水果的籽可以吃

葡萄籽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原花青素,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经过提炼可作为美容油使用。不建议直接嚼碎吃,可以把葡萄洗净后榨汁喝。

西瓜籽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_2,能健胃、通便,可以跟西瓜瓤一起榨汁喝。

●这些水果的籽不能吃

苹果、梨等的籽含有氰苷,会被β-葡萄糖苷酶催化水解,生成有毒性的氢氰酸,大量摄入会引发急性中毒。

●新鲜的桃仁、杏仁最好别吃

有的新鲜桃仁、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它是氰苷的典型化合物,对人体有较大的危害。如果想吃桃仁、杏仁,就买干果吃吧。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在平时生活中,对哪些水果的核或籽能不能吃拿不定主意,欢迎拨打18838806601,我们会及时请相关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