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洛阳·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4日 星期

气温起伏不定
调整降压药用量不能凭经验

□洛报融媒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尤云飞

前不久还在高温天里汗流浃背,转眼就在阴雨天里瑟瑟发抖。和近期气温一样起伏不定的,还有一些人的血压。这不,67岁的张先生此前见气温升高,就凭经验减少了降压药的用量,可没想到冷空气杀了个回马枪,这几天他经常头晕,一量血压,高压值竟然升到了168毫米汞柱。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像张先生这样的就诊患者挺多的。”洛阳市东方人民医院(河科大三附院)心内科一病区主任、高血压科主任李同社说,一般来说,随着气温升高,人体的血管会扩张,血压会相应下降,部分患者在入夏后需要调整降压药的用量。近期升温、降温的幅度较大,导致一些减量用降压药的患者血压升高,出现头晕、耳鸣、心悸等不适症状,严重的还诱发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

李同社提醒,夏季气温升高后是否该减少降压药的用量,不能凭经验,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来说,如果连续几天在家测血压或动态血压监测显示高压值低于110毫米汞柱,可遵医嘱调整降压药用量。此外,如果吃降压药后出现无力、头晕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调整用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