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热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4日 星期

60岁 规划你想要的未来
□洛报融媒记者 张人杰 张宝峰 文/图
陈钢粮
马聪敏
赵希斌

本报近来连续两期关于“60岁”的报道,引发了不少人对60岁的“低龄新老人”及其退休生活的关注。

在来电的读者中,不乏已经或即将步入退休生活的“60后”,他们除了表达对此前报道中主人公们时代经历的认同,对退休生活的理解,还就退休后如何保持健康、调整心态、规划时间等提出了一些想法和疑问。

“退而不休和颐养天年,该如何选择?”

“都说退休后时间多,但是这时间具体该如何安排?”

“原本想着退休了能好好睡一觉,没想到第一晚就失眠了。我该怎么办?”

…………

那么,从社会发展现状看,该如何认识60岁这个年龄界限?怎样开启随后的退休生活?今天我们就一同看看故事,谈谈体会,听听建议。

故事一:交“三友”,适度社交不觉老

早上7点40分见面,一同到洛浦公园,高声朗诵几首诗,然后快走8000步,边走边聊……

这是60岁的赵希斌和秦音每天的必修课,风雨无阻。

赵希斌和秦音同住在南昌路上的一个小区,他们年龄相差半岁,退休前是亲密无间的同事,退休后是形影不离的伙伴。

“刚退休那会儿,从忙碌到清闲,我很不适应,好在有老伙计秦音。我们每天见面,一起运动、聊天、写诗,度过了退休之初茫然的日子。”赵希斌说,如今,他很享受退休的生活。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有社交需要,老年人也不例外。实际上,退休后,人更容易感到孤独。”赵希斌说,这个时候,找几个意气相投的朋友,做共同爱好的事儿,不仅排解了孤独,提升了自己,还提高了幸福指数。

赵希斌认为,丰富的晚年生活应是健康、情感、学习与精神等多方面的互动,除了家人,最好能交“三友”:知心友——能有两三个懂自己、能信赖的朋友谈谈心,把不良情绪发泄出来,心情就会变好;兴趣友——退休后有大把时间培养兴趣爱好,比如读书、绘画、写作、摄影、钓鱼等,交几个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在发展爱好中,增进友情,也是一种快乐;运动友——适当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是坚持每天运动并不容易,不妨组建一个两三人的健身队,可以起到相互督促的作用。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伴’。择友时,尽量选择跟自己性格和生活习惯差不多的人,最好有相同的‘三观’,老人交友贵在精,不在多。”赵希斌说,多个朋友多条路,那是年轻人的想法。老年人的社交更讲究质量,一定要远离那些无效,甚至有害的社交,最重要的是不亏待任何一份热情,也不浪费自己的热情。

故事二:去旅行,好心情能抗衰老

“都说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实际上,我们中老年人也是爱玩的。”2021年10月刚办理了退休手续的陈钢粮说,“忙忙碌碌大半生,很少有机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完全放松下来看自己想看的风景。退休后,儿女们都工作了,对于我们来说,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正是‘出门看看’的好时候。”

陈钢粮家住洛龙区,在原洛阳铁路分局车辆段兢兢业业工作了40年,主要负责列车的检查、维修、保养等工作,被形象地称为“列车医生”。退休前,他就喜欢和妻子四处旅游,不过那时工作忙,每年只能趁着假期出去玩,每次不超过一个星期,无论到哪个景点都是走马观花、来去匆匆,感觉很不过瘾。退休后,时间充裕,他和妻子决定利用60岁到70岁这黄金10年,多走走、多看看,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陈钢粮说,旅行虽然不一定能增加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在路途中,你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和有趣的人,而这些所带来的好心情都会助你对抗衰老。

多年的旅游经历,让陈钢粮总结出了退休后多旅游的三大好处:退休后,去旅游,烦恼消,愁云散,身心愉悦,一枚开心果;登登山,过过河,强筋骨,壮体魄,开阔眼界,一枚长寿果;和家人,结伴游,增感情,添乐趣,一壶家庭生活润滑剂。

“退休后要学会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现在生活条件不错,趁着还能走,多到外面看看,我最近正在看车,想把跑了23万公里的轿车换成SUV,等疫情结束了,更方便旅行。”陈钢粮说,“旅途中美好的事物太多,每天出门遇到新鲜事,才是快乐的退休生活。”

故事三:60岁,要让自己忙起来

“开个玩笑,神经内科快成心理科了。”

几日前,记者约了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名誉主任、主任医师马聪敏见面,原本是想请1962年出生的她,聊一聊自己退休后的工作安排、生活计划,顺带请教一下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失眠等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建议。

没想到,马主任的这句玩笑话,引出了一个又一个小故事。

“每周,除了在医院坐诊,我还会下社区坐诊两天,一方面是为了服务群众,另一方面也是想做好健康领域的科普宣教工作。有一次在社区坐诊,一位退休干部找到我说他头疼。”马聪敏说,患者自述他饱受头疼之苦很长时间了,每天都要靠头疼粉缓解头疼,头疼粉的服用剂量从开始的每天一包,到后来慢慢地变成每天几包。

在看了他的检查结果、四肢反应后,马聪敏给出的答复是,头疼是小毛病,通过用药很快就能治好,但是“心病”是大问题,需要积极主动地调整焦虑、紧张的心情。

后来,经过治疗,过了没多久,当这位退休干部再次找到马聪敏时,发出了深深地感叹:“这回生病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原来不用喝头疼粉也是可以轻松生活的,只要心态好、及时看、用对药。”

马聪敏还讲了由于对“老年应清淡饮食”矫枉过正,造成“低钠血症”;因对心脑血管病认知不清,把小病拖成大病等多个病例。

马聪敏说,其实,人体就像一台机器,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也好,心脑也好,确实会出现一些改变,也会因此出现一些小症状,但有时退休后的茫然、对疾病认知的欠缺、对衰老过分的焦虑等因素,都会放大疾病带来的影响,过于强烈的情绪甚至会损伤心脑。

“我也是即将于下个月退休的人,对于退休后的工作、生活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比如,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继续钻研,再把中医药知识捡起来,坚持做好健康领域的科普宣教工作;拓展一下社交圈,结识除同事以外的新朋友;尝试新事物,培养一两个新的兴趣爱好等等。”马聪敏说,在她看来,退休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更新自己的过程,为了这个过程更加平缓、顺畅,退休前就要尽早规划。规划的目的是让自己忙起来,但这个忙不是瞎忙,而是要围绕自我成长和发展去忙,要有目标、有计划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小调查

新老人,面对退休多数心态良好

“退休后,您有短期,或长远规划吗?”

在奥体花城、市府西家属院,以及涧东路农贸市场、七一路早市,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56岁至78岁的老人,其中10位表示,没有想过,或不知道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晚年生活。21位表示,有明确的健康、爱好规划,并会长期坚持。19位表示,虽然有规划,但因为带孙辈,或身体等原因改变了规划。

而在面对“您认为自己步入老年了吗”这个问题时,仅11位受访者表示自己已经步入老年。

“年龄已经不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老年人的唯一标准了。因为,只要心态年轻,身体健康,咱就不老。”今年59岁、家住行署路的周师傅说,进入老年是人生的必经阶段,平常心对待就好。

“我喜欢数学,退休后一直钻研数学难题,还自学了英语,并且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孩子们讲讲课,说说题。”家住西工区的金海忠说,与社会不脱节,有助于老年人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对于晚年生活有明确规划的受访者,主要集中在56岁至65岁,而这与“不服老”的年龄段基本重合。由此,不难看出,与传统老人相比,以“60后”为代表的“新老人”无论是身体状况,还是心理状态都挺好,都能够更加积极地面对退休生活。

 

传统老人与新老人的特点与差异

传统老人

●养老观点:我老了,没用了,国家养老,养儿防老

●自我意识:由家人共同决策,基本没有自我空间

●健康意识:身体明显老化,健康方式缺乏

●家庭意识:生活以家庭为主,观念传统

“60后”新老人

●养老观点:我不老,我还行

●自我意识:基本由自己决策,有一定的自我空间

●健康意识:身体出现老化特征,健康方式科学

●家庭意识:照顾父母和孩子是责任,但不是束缚

(来源:《添彩60+,中国式养老真相洞察之健康个护报告》)

退休老人的生活充实吗?

退休生活

生活挺忙 61%

有点闲 5%

还算充实 34%

(来源:《2021老年人退休生活趋势报告》)

 

听建议,他们有话说

近段时间,不少读者来电表达他们对于退休生活的理解,以及对退休后生活的规划、安排等,整理总结如下,供大家参考。

家住东方今典的晚报读者周阿姨说:“力所能及的事儿,老人能做就要独立去完成。我今年86岁了,虽然和孩子住在一个院里,但不去麻烦他们,锻炼、做饭都是我独立完成的。因为,我觉得我有这个身体和能力。我觉得老人的心态和行为可以年轻化。”

家住西工区的徐辉说:“老年人的生活其实可以很精彩,但需要自己去发现,去安排,也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引导,《洛阳晚报》此次的适老化改版,让银色更闪耀,就是在帮助老年人规划好老年生活。”

家住洛龙区的张先生说:“退休后,幸福感的提升关键在善于打理自己的生活。老年人要科学合理地安排生活,退而不休的也要量力而行。”

家住涧西区的王女士说:“对于老年人而言,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但是,一旦突发疾病,或遭遇变故,会给自己和家庭带来很大的影响。如何为养老提前做好资金储备?养老理财、保险,如何选购?如何规避养老金融领域的诈骗风险。未来,大家可以多关注下这些话题。”

家住洛龙区的张国亮说:“生活从60岁开始,退休后,人要懂得取悦自己,微笑前行。加强锻炼,做一个健康的自己;与时俱进,做一个时尚的自己;培养爱好,做一个开心的自己;宽以待人,做一个平和的自己;坚持梦想,做一个有追求的自己。做到这五个‘自己’,便能成就一个幸福的自己。”

 

■ 记者手记

“六十身退喜洋洋,卸重担,换轻装。身健力强,不逊壮年郎。悦己逐梦心飞扬,鬓微霜,又何妨。”这段时间的采访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如今的“低龄新老人”,乃至七八十岁真正步入老年的朋友,真的不一样。

他们用实际行动颠覆了许多人对老年、对退休生活传统的刻板印象。他们有信念、有追求、爱生活、重健康,不仅多才多艺,还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回报社会,是当下社会的一笔重要财富。同时,他们在融入社会、丰富自我,以及在再就业、养老等方面仍存在不少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诚然,这些问题的解决非一人之力,更非一日之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共同营造。因此,作为主流媒体,我们对老年人的关注不会断,围绕退休生活的话题不会停,如果您身边有活得洒脱惬意、或有疑难烦恼的老年朋友,或您想了解有关养老领域的政策,抑或是想了解一些同龄人关注的话题,都可以拨打电话13014729429、13903792993,与我们联系。

让我们共同携手,去营造适老敬老环境、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为辛苦了一辈子的他们,提供更多有效助力,助他们踏上再出发之路,活出真我,活得幸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