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3日 星期

“神算”洛阳令
□洛报融媒记者 刘永娟

古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东汉时有一位洛阳令,就是“浪子回头”的典型,他叫王涣。

王涣是个官二代,东汉广汉郡郪(音同七)县(今四川省中江县东南)人。少年王涣,常与一些不良子弟混在一起,还喜欢打架。

长大后,王涣浪子回头,弃恶从善,专心攻读儒家经典,还精研律令,史书中称之为“晚而改节”。

饱读诗书、贤名在外的王涣被推举为温县令。任职期间,王涣雷厉风行,对违法的土豪劣绅,敢于依法惩治,温县很快变得“境内清夷”,王涣因此声威大振。

后来,王涣被任命为洛阳令。

东汉京城洛阳,达官贵人、皇亲国戚云集,难管难治。洛阳令作为一城主管,若非有手段有魄力,很难有所作为。

王涣一上任,就接手了前任县令留下来的烂摊子,案卷堆积如山。他迎难而上,秉公执法,宽严有度,胆大心细。对一些疑难案件,王涣日思夜想,想出许多妙招儿,使一个个案件水落石出,案情大白。因此,王涣被人们称为“神算”。

公元105年,王涣因病离世,任洛阳令不足三年。消息一出,朝野无不为之惋惜。洛阳各地的老百姓自发凑钱,摆祭桌,祭奠这位父母官。

王涣的遗体被送回故乡,途经弘农郡(今河南西部、陕西东部)一带时,当地百姓也同洛阳百姓一样,在路旁摆上祭品,祭奠王涣。百姓还自发筹资为王涣修建祠堂。

当地官员十分奇怪,问是为何?有人说:“这是为报答王县令的大恩大德呀!”

原来,过去他们到洛阳买粮,一旦遇上洛阳官吏检查,一半粮食都会被白白拿走。而王涣任县令时,从未发生这样的事。

“治行致贤,拥护百姓,子养万民。外行猛政,内怀慈仁,文武备具,料民富贫。”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个洛阳令,赢得了万民爱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