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2022考试季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3日 星期

今年中考作文咋破题?洛阳名师这样说
□洛报融媒记者 焦琳 何奕儒

昨日上午,2022年中考语文考试结束后,作文成为热点。今年的中考作文难不难?咋写容易得高分?洛阳多位资深语文名师为你解析。

“今年中考作文,仍是记叙文、议论文二选一,平时练习较多;和去年的情境作文相比,难度较小。”河南省实验中学洛阳学校资深语文教师吴健说,从题型上看,作文命题较常规,由一个命题写作和材料写作组成,并且有明确的文体要求,引导语指向性也很鲜明。

两类文体具体如何破题?咋写能得高分?来看看资深语文老师的建议!

闫利品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初中语文兼职教研员、市二十三中语文教师

与2020年、2021年河南中考作文的“一拖二”题目形式相比,今年作文题目稍有变化,但两个题目的材料都与“声音”有关,写作文体要求均非常明确。

题目一

这里的“声音”,可指自然界的各种具体声音,也可指抽象的声音。自然界的声音如:鸟鸣虫唱、风穿树林、泉水叮咚、电闪雷鸣等,都可以放松你的心情,涤荡你的心灵,从而令你难忘;抽象的声音如:亲人和老师的嘱托、朋友的安慰、哲人的妙语等,都可作为写作素材。

题目二

同样与“声音”有关,这个声音更侧重于“言论”,即在网络信息时代,我们对某件事该如何发表言论;面对不同的言论,该如何看待,是对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一种考查、引导,注重考查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紧扣时代脉搏。

马晓茹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初中语文兼职教研员、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

题目一

在审题时,要注意“最令你难忘”“留在心底的”这些关键字眼,这就要明确写作对象是“你”的感受;还要注意对声音的理解,声音可以是大自然的声音“鸣翠柳”“鸟鸣涧”“高猿长啸”“飞鸟相与还”等,也可以是身边人所发出的声音,如老师“认真答题”的叮咛,毕业典礼上离别的抽噎声等,这些声音给了你思考和不一样的感觉,让你留存心底。

题目二

考生选写作角度时可针对两个疑问句展开,可就“我们该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表明自己的观点,然后进行剖析。可用语言发声,也可用行动发声,语言发声素材,可选用《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以及《孙权劝学》中孙权的例子;行动发声素材,可选用邓稼先冲破阻碍回国、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等例子。

吴健 河南省实验中学洛阳学校资深语文教师

审题是写作的起点,反复阅读引导语、用好提示信息、准确把握题目要求,对写好作文很重要。不论写哪种文体,都要求学生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平时注重素材积累,力求内容充实、情感真切。

题目一

“留在心底的声音”,引导语已对题目有了明确解读:“声音”可以是自然界、生活中的各种声响,也可是一句叮咛、一句祝福、一句批评、一种观点。写作时要调动自己的情感体验,可选取生活中最难忘的场景、最深刻的细节,明确“声音”所指,情感表达紧扣“留”。

题目二

引导语提供了两个论题:“如何发出”“如何对待”,范围恰当,切合实际,易于考生提炼观点。两个论题可二选一,也可把两者结合起来论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