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洛阳·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5日 星期
健康提醒
心脏不好的老人,“桑拿天”里多警惕腹泻
□洛报融媒首席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在又湿又热的“桑拿天”,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饮食方面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腹泻。对年轻人来说,拉肚子可能是小事,但对咱老年朋友,尤其是心脏不好的人来说,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出现心梗等严重情况。专家在此提醒,如果您平时就心脏不太好,这个季节一定要把好“入口关”,警惕腹泻。

“上周,我们抢救了一名因为腹泻导致心肌损伤的老人,当时她的情况非常危险,直到现在还住在重症监护室。”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贺慧娟说,天热人体本身就出汗多,血容量下降,如果此时出现严重的腹泻,会导致血容量不足,血液浓缩,使冠心病患者病情加重,甚至发生心梗。

贺慧娟说,最怕老年人在腹泻之后电解质紊乱,进而出现低钾血症,而低钾血症会引起心动过速甚至恶性心律失常。特别是冠心病患者,出现低钾血症后,恶性心律失常等心脏事件发生概率会增大。另外,腹泻还会加重心肌缺血,心脏病患者的心功能本身就不太好,反复腹泻导致的脱水,会加重心肌的缺血缺氧,诱发心梗等严重情况。

因此,老年人在夏天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冰箱里的隔夜饭菜最好别吃,如果腹泻每天超过三四次,或者出现明显的少尿、皮肤干燥等症状,这些都是脱水的表现,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别大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