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5日 星期

市东方人民医院在省人工肝操作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近日,由河南省人民医院主办的“‘浆’心独运 ‘灌’注新生”省级人工肝操作技能大赛在郑州举办。市东方人民医院(河科大三附院)消化肝病科由张冰爽、周培花两名护理人员组建的“超越自我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超越自我队”荣获河南赛区三等奖,并成功晋级全国赛。

此次大赛共有10支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队参加,最终共三家医院获得晋级全国赛资格,市东方人民医院(河科大三附院)“超越自我队”是洛阳市唯一晋级全国赛区的医院,也是唯一市级医院晋级全国赛的医院。

2010年,洛阳市肝病研究所在医院设立,是全国重型肝病、人工肝及血液净化协作单位。该院消化肝病科是洛阳市人工肝培训中心,是河南省较早开展人工肝治疗重症肝炎肝衰竭的单位之一。

那么,什么是人工肝呢?该院消化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威介绍,人工肝是血液净化的一种,借助体外机械、化学或生物性装置,暂时替代肝脏的部分功能,从而协助治疗肝功能不全、肝衰竭或相关疾病的方法。人工肝技术能显著降低急性、亚急性、慢性肝衰竭、中毒性肝炎病人的病死率,是治疗肝衰竭患者的重要手段。对于那些需要做肝移植的患者来说,能有效地控制病情延长生命,为肝移植等待供体赢得时间。

近年来,市东方人民医院(河科大三附院)在长期实验室研究和常规临床治疗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血浆置换、血液/血浆灌流吸附、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等各型人工肝治疗,治疗成功率、安全性等多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受到国内权威医疗机构专家的认可,于2007年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人工肝暨血液净化学术年会”,并受邀在“第四届全国人工肝暨重症肝病学术年会”上发言。2018年被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授予“全国人工肝及血液净化技术示范单位”称号。

人工肝技术是救治重症肝病的关键技术,此次大赛取得佳绩,将推动该院人工肝操作技术队伍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更好地为需要人工肝治疗的患者提供服务。 (王可 尤云飞)

健康咨询电话:0379-64977068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