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5日 星期

从七夕故事里读出“积极”和“健康”
□洛报融媒新闻观察员 洛谭

结婚37年,这几年每天一起健步走,是属于他们的“浪漫约会”;结婚46年,如今每天督促彼此吃药,是他们之间的情话;结婚35年,4个多月前妻子突发脑出血,丈夫在不离不弃中演绎“最浪漫的事”。昨日是七夕,看晚报,三对老年夫妻一路走来,他们的爱情故事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只有细水长流的关爱和陪伴,让他们成为彼此的健康伴侣。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在七夕这个中式情人节,牛郎和织女银河相望、鹊桥相会,那经典的爱情故事,洋溢着爱意、传递着温情,令人充满憧憬。执子之手,与子携老,这样的爱情人皆向往,然而爱情是一场马拉松,没有健康,何来浪漫?有了健康的身心,才能让人们在爱情的道路上,驰骋得更长远。头发花白时还能一起携手走世界,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浪漫呢?!

有人说,婚姻里没有杨过和小龙女,只有烟火凡人、柴米夫妻。诚然,老年夫妻不像年轻人,爱情的“仪式感”强,因为他们的爱情变得简单、琐碎,就藏在柴米油盐和头疼脑热里。比如,家住老城区的李平和李素娟这对老夫妻爱上了一起锻炼的那种快乐,长年保持健步走,走着走着,人慢慢变得开朗,身体也越来越好了;再如,70岁的吴萍(化名)曾害了一身病,一度以为自己活不到退休,她和老伴儿几十年互相扶持,乐观面对疾病,每天彼此监督提醒对方避免漏服药,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让他们带病生存同样活出精彩……从晚报呈现的七夕故事里,我们读出了“积极”和“健康”。这样乐观健康的爱情生活,平淡而真挚、温暖而恒久,穿越时光,绽放出闪亮的光芒。

“七”待是你,“夕”望是你。对老年人来说,有钱难买老来伴,老年夫妻情更浓。老年人健康养老,夫妻之间的情感陪伴和相互照顾,是最核心、最重要的关系,远非子女所能比。希望所有的老年夫妻,从心出发、用心经营,不离不弃、彼此相依,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和科学健康的方式,在岁月的洗礼中沉淀属于自己的幸福,那是对传统七夕文化的最好回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