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5日 星期

“父母爱情”里的幸福密码

常树林、韩玉珍夫妇
常树林、韩玉珍夫妇
张文清、李花枝夫妇
张文清、李花枝夫妇
司根岭、郭桂琴夫妇
司根岭、郭桂琴夫妇
刘海龙、刘祥娟夫妇
刘海龙、刘祥娟夫妇
张铁钢、王玉果夫妇
张铁钢、王玉果夫妇

幸福密码

悉心呵护 理解万岁

常树林、韩玉珍夫妇 结婚58年

□洛报融媒记者 李冰 董格非 通讯员 邢淑敏 李亚娟 刘芳 文/图

昨日是七夕节。当年轻恋人花式过节,将“爱的宣言”刷爆网络时,记者采访了五对银发夫妻,在他们执手偕老的岁月里,磕到了高浓度的糖。

“人家都说我可有福,在家都是老头照顾我,买菜、做饭都是他。”说起如今的生活,81岁的韩玉珍一脸幸福。

韩玉珍和丈夫常树林同是开封杞县人,二人是同学,初中毕业后,韩玉珍来到原洛阳矿山机械厂工作,常树林继续读书,备考大学。身在异乡的韩玉珍时常想起那个人品好、学习好的老同学,就开始主动给常树林写信。几年后,常树林毕业后追随她来到洛阳工作。

“我们1964年结的婚,那时候连颗糖都买不到,没想到往后的日子越过越甜了。”韩玉珍说,相伴58年,他们从未吵过架。

夫妻相处为何如此和睦?面对这个问题,二人异口同声:“互敬互爱,理解万岁。”

韩玉珍的父亲走得早,她的母亲带着几个孩子,日子过得艰难。韩玉珍结婚后,经常给家里寄钱,帮弟弟娶媳妇、盖房子,对此常树林从无怨言。

“夫妻之间要互相理解,不理解就会吵架。”常树林说,好心态让他和老伴儿年过八旬身体都很健康。“每天早上,她5点多就出门打南无拳,我起来准备早饭,等她回来我们吃完早饭,我再出门散步。”

在常树林眼中,韩玉珍始终是他需要悉心呵护的小女孩:“在家有我照顾你,出门了你要照顾好自己,走路慢一点,别绊着了……”

 

幸福密码

相隔两地 互为后盾

张文清、李花枝夫妇 结婚54年

“我们是先结婚、后恋爱的。”75岁的张文清是一名退伍军人,和妻子携手走过了54个年头。

张文清21岁那年,经人介绍和李花枝相识。“一见面,我看这小妮儿长得真不赖,她也相中我了。”张文清说,很快,二人结婚了。1971年元旦,大女儿出生还不到一年,张文清入伍了,这一去就是15年。

“那些年,他去保家卫国,我在家照护婆婆、带孩子,3年才能见一面,我们就靠写信、发电报保持联系。”李花枝说,日常通信她写的都是家庭琐事,丈夫讲讲在部队的生活,遇到紧急情况才发电报。

后来,由于张文清在部队表现突出,领导建议他继续留在部队当教官,但他拒绝了,并跟领导争取转业回家:“媳妇一个人又得干活儿,又得照顾一家老小,太不容易了,我得回去陪她。”

在二老看来,爱情是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两颗心贴近了,就有了几十年的相守。“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两个人在一起都需要忠贞,一心一意。”张文清说。

 

幸福密码

一眼定情 妇唱夫随

司根岭、郭桂琴夫妇 结婚51年

“我俩是经人介绍认识的,那时他在部队,我在洛阳轴承厂当工人,一直都没见过面。”76岁的郭桂琴说。

“我们相隔两地,通信一年多后,互相有了一定的了解。”司根岭老人接过话茬,“那时候一封信要走十来天才能到,最快也要八天。”

当时,年轻的郭桂琴住在工厂的单身宿舍,每天都盼着收到信。“每次一收到信,我就第一时间跑回宿舍给他写回信。”郭桂琴说。

一次,司根岭收到了郭桂琴的来信,里面还夹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女孩梳着辫子,真好看,我一眼就认定了她。”司根岭笑盈盈地说。

1971年5月的一天,司根岭和郭桂琴第一次见面,就领了证。这个在今天看来依然很勇敢的决定,在郭桂琴看来并不是一时冲动:“那个年代,他当兵,还是党员,我觉得很可靠。”

两年后,司根岭转业回到洛阳。在妻子的支持下,他一心扑在事业上,二人相互陪伴走过了金婚。退休后,郭桂琴喜欢上了唱戏、弹琴,司根岭非常支持妻子的各种爱好,变成了妻子的“头号粉丝”。

“她去哪儿演出、搞活动,我都陪她一起去,做她的摄影师。回来我再将照片简单制作一下,发到网上,她很开心。”司根岭说,“日子要想过得好,理解也好、支持也好,都是相互的。”

 

幸福密码

相互扶持 渡过难关

刘海龙、刘祥娟夫妇 结婚48年

“这是我在雪地里查线。”“这张是站在电线杆上拍的,手里还抱着电话机。”“这是我俩的合影。”……看着年轻时的照片,年过七旬的刘祥娟和丈夫刘海龙仿佛回到了那段光辉岁月。

“我俩同在新疆当通信兵,是一个连的,我是电话员,他主要搞安装。刚开始,男兵、女兵互不说话,我提干后,经人介绍才正式认识他。”刘祥娟说。

“用现在的话说,我们是闪婚,也是裸婚,认识3个月就结婚了。”刘祥娟说,刘海龙在连队技术一流、为人老实、性格温和,让她感觉很踏实。订婚后刘海龙去北京出差,回来买了一个人造革的箱子、两个被面、两双布鞋,俩人就这样结婚了。

新疆的冬天非常寒冷,即使穿着厚厚的棉服、戴着口罩也会被冻伤。“好在我们一起坚守,有时听到对方一句简单的问候,就感觉很温暖。”刘祥娟说。

1985年,夫妻二人转业到洛阳一家企业工作,经历了下岗等困难,但两个人都靠着坚强的意志力,相互扶持,渡过难关。

“我俩在部队时都入了党,去年,我们都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说这话时,二老很是自豪。如今,他们还会定期手牵手到社区交党费。

 

幸福密码

携手奋斗 志趣相投

张铁钢、王玉果夫妇 结婚48年

“我们俩是自由恋爱。”回忆起50年前的那段经历,张铁钢和妻子王玉果记忆犹新。

二人是三门峡老乡,都是为了建设祖国的初心来到洛阳中油一建工作。一来二去,这对年轻人越来越熟悉了。

“那个年代能当工人是很光荣的事,我俩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建设祖国大家庭。我们一起努力奋斗,也有了小家庭。”王玉果说。

在工作中,张铁钢是司机,王玉果是电焊工,他们有时要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有时要熬夜加班,有时要长期到外地出差,夫妻二人总是相互鼓励,携手奋斗。

“后来生活条件好了,他特地带我去买了金镯子、金戒指,还赶时髦去大影楼补拍了婚纱照。”王玉果说。

2000年,夫妻二人先后退休,生活节奏慢了下来,二人渐渐爱上了跳交谊舞。

“我俩喜欢交朋友,出去活动活动,把身体锻炼好,也是给孩子们减轻负担。”张铁钢说,一开始他们跟着学,后来他们买了音响,成为组织者,这个爱好已经坚持了22年。

张铁钢说,无论多大年纪,爱情保鲜需要双方手牵手朝同一个方向走,很欣慰他和妻子培养了共同的兴趣爱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