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5日 星期
舌尖滋味
绿豆不翻儿
◎侯嘉琳

来孟津这五年,没少听人推荐绿豆不翻儿,但我甚少尝试,大概是因它其貌不扬,即便偶尔尝试也没有任何惊艳之处,甚至会眉头一皱,反问一句,这就是孟津特色?本地人为什么这么爱吃?

但偏偏今年夏季,我少有的胃口不济,各种牛肉汤、羊肉汤闻都不想闻,甚至连包子都嫌油腻不想吃。绿豆不翻儿就如有灵犀一般冒出来,仿佛只有它不油不腻,能满足我的饱腹之需。

说来也怪,吃的时候依然不觉得惊艳,只有在吃到脆脆的外皮时才明白,为什么这东西会吸引孟津人。如果说蘸水是不翻儿的灵魂,那焦脆的外壳则是它昂立于孟津美食之列的骨骼,倘若没有了焦脆的骨骼,那也就失了一半的风味。

同事住的小区有一家不翻儿店,店主把不翻儿摊得很薄,焦焦脆脆,后来店主有事,交给其姐姐继续经营,姐姐摊得厚,不翻儿顿失焦脆风味,同事便不再光顾。

不翻儿的好是我在孟津工作生活五年之后才略有体会,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每次吃完并没有大快朵颐后的满足,但第二天早上醒来依然愿意去小摊前等候。

从我最近常光顾的那个小摊看,本地人吃不翻儿偏爱加鸡蛋,他们常常会自备鸡蛋,轮到自己时,就把鸡蛋磕到一只小碗里,搅拌均匀后放在炉火前等摊主摊。我则更偏爱没鸡蛋的不翻儿,有鸡蛋固然更香,但没有鸡蛋的更容易形成焦脆的外壳,口感更好,而且表皮会形成更多孔洞,能吸入满满的蘸水,味道更足。

(作者系孟津区投资促进中心职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