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9月9日 星期

10名教师获评2022洛阳“最美教师”
□洛报融媒记者 孙小蕊 郭旭光 李雅君 文/图
黄丽丽:陪伴幼儿的同时,收获孩子满满的爱
段佩丽:“学校是俺的家,学生是俺的娃”
张兴娟: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高晓利:永远当学生的“晓利妈妈”
巩晓阳:“用一缸水装满无数桶水”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昨日,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市举行2022洛阳“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来自全市基层教育战线的10名教师获评2022洛阳“最美教师”。

2022洛阳“最美教师”中,有“21年用心守望乡村教育”的嵩县大章镇任岭小学教师段佩丽、“践行职业教育工匠精神”的新安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高晓利、“青春勇担当 守望幼教梦”的孟津区第二区直幼儿园教师黄丽丽、“深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张兴娟……他们用青春和智慧把学生未来点亮,成为洛阳教育界的优秀代表。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洛阳市第十一高级中学(原洛阳市第四十六中学)教师团队持续奋战抗疫一线,用超乎常人的信念和毅力夺取零感染的抗疫奇迹,获得2022洛阳“最美教师集体”的荣誉称号。

让我们一起走近洛阳“最美教师”和高校教师的代表,倾听他们“甘为人梯育桃李”的故事。在此,我们向所有辛勤耕耘的老师们道一声: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一、2022洛阳“最美教师”(排名不分先后)

●段佩丽 嵩县大章镇任岭小学语文教师

●高晓利 新安县职业高级中学历史教师

●黄丽丽 孟津区第二区直幼儿园教师

●邵俊丽 洛龙区第一实验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

●张兴娟 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生物教师

●赵秀 洛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兰溪校区党支部书记

●杨绵东 涧西区西苑路实验小学数学教师

●李小娜 洛阳市实验小学通济学校教师,现在新疆哈密豫哈实验学校支教

●王婷婷 瀍河回族区巨龙小学副校长

●曲光辉 汝阳县直属初级中学教务主任

二、2022洛阳“最美教师集体”

洛阳市第十一高级中学(原洛阳市第四十六中学)教师团队

 

黄丽丽:陪伴幼儿的同时,收获孩子满满的爱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在陪伴幼儿的同时,收获孩子满满的爱。”昨日,孟津区第二区直幼儿园教师黄丽丽说。

黄丽丽17年前从洛阳师范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幼儿教师。有人认为,幼儿教师是高级保姆,对此黄丽丽并不赞同。她始终认为,一名好的幼儿教师应该是一名多面手。她是一名警察,负责协调幼儿之间的矛盾;她是一名心理医生,时刻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她是一名设计师,负责布置出孩子喜欢的生活环境;她还是一名医生,时刻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

记得班里曾有个留守儿童,为照顾好她,黄丽丽数次把孩子接回家,和她一起做游戏,教她唱歌、画画,只为让孩子多感受一些关爱。黄丽丽给予孩子们爱的同时,孩子们也回馈给她纯真的爱。孩子们偷偷塞给她的一块糖、送的一片小树叶、说的一句句暖心的话,都成为黄丽丽工作中不竭的动力。

【延伸解读】

我市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极大地改善了“入园难”“入园贵”状况,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入普惠园、入优质园的需求。“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促进托幼一体化发展,鼓励幼儿园设置早期教育班(3岁以下)。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以上,新增学位1万个以上,保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

 

段佩丽:“学校是俺的家,学生是俺的娃”

“闫沟村因为一条山沟而得名,学校就在山沟的出口,老师们每人住一间土坯房,屋里能住宿、办公,屋外摆个煤炉就是厨房。”21年前参加工作时,段佩丽被分到了嵩县大章镇闫沟小学,每周都住在学校,那里就是她的家。

段佩丽说,当时班上有个女孩媛媛失去了双亲,唯一的亲人叔叔常年外出务工。段佩丽和媛媛的叔叔商量后,让媛媛住到了学校,和她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床。一个学期后,媛媛学习成绩进步了,人也变得活泼开朗,她还成了媛媛口中最亲的“姐姐”。如今,媛媛已有了幸福家庭,每每提起段佩丽还感动不已。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颁奖典礼上,为段佩丽颁奖的是她曾经的学生张净,受段佩丽的影响,张净回到了乡村小学从教,如今成了她的同事。

“学校是俺的家,学生是俺的娃”。从孩子们的“段姐姐”到“段妈妈”,岁月改变的只有她的容颜,没有改变的是她为乡村教育散发光和热的初心。

【延伸解读】

近年,我市累计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400余所,新增寄宿生约3.5万人;实施“一生一档”贫困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保学,建立覆盖各学段的教育资助体系,各学段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31.60万人次,资助金额15.31亿元。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有序合理推进县域的撤点并校工作,到2025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约120所;通过“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名校+新建校”,每个县区到2025年打造6至8个优质义务教育集团。

 

张兴娟: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我今年带高三,除了做好常规教学,还有两项工作:一是研究新高考省份的高考题,为学生参加2023年高考提供借鉴;二是研究新高考下的选科走班模式,编制选科报课指南,为高一学生选科提供帮助。”张兴娟说。

2020年,教育部发出通知,决定在36所高校开展“强基计划”招生改革试点。同年8月,洛一高以英才部为依托开设首届强基班,张兴娟担任2020级强基2班班主任。面对一群底子好、求知欲强的学生,张兴娟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两年多来,张兴娟坚持以美篇周记记录学生在校的点滴,至今已有10多万字,她还坚持给学生手写100多封信。她常对学生说:“希望你们有鹰的志向、狼的坚韧和象的大气!”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要做学生学习生涯的‘传道者’,也要做他们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张兴娟表示,在教和学的场域中,相遇即是美好的开始。她会牢记“筑梦人”的使命和担当,和学生们一起向未来,追求教育最美好的样子。

【延伸解读】

今年8月,我市7所新建高中集中开工,标志着我市加快现代化高中教育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7所新建高中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总占地面积1281亩,总建筑面积53.5万平方米,每所学校占地面积均超过150亩、规划学位3000个,建成后将为全市提供2.1万个高中学位。按照计划,这7所学校都将在明年9月投用,迎接首批学生。

 

高晓利:永远当学生的“晓利妈妈”

在新安县职业高级中学,高晓利每天早上5点半准时出现在操场上,跟学生一起跑步;到了晚上10点多,宿舍熄灯后她才匆匆往家里赶。

繁忙,似乎是一名高三班主任的常态。自从2018年成为班主任后,高晓利就习惯了高强度的工作。繁忙,不仅没让她心生退意,反而激发了工作的斗志。

工作上严谨细致,可对待学生,她又柔情似水。高晓利始终坚信这样一句话:“想让自己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自己就做什么样的老师。”从教15年,高晓利从学生口中的“晓利姐姐”变成了“晓利妈妈”,但她对待孩子的初心始终不变。从平日温暖的话语、贴心的关怀,到逢年过节的小礼物,高晓利用一言一行感动着孩子们的心,有些“刺儿头”到了她这里都变得懂事听话。高晓利知道,这是以心换心的原因,孩子们感受到了她的真诚。“我会努力做一名好妈妈,做一名好老师,用一颗母亲的心爱护孩子们。”高晓利坚定地说。

【延伸解读】

近年,我市坚持产教融合,推动实施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将88所中等职业学校整合为29所,每个县建立了规模在3000人以上的职教中心,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比例为45%∶55%,基本达到职普比大体相当。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实施职业院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达标,每个县至少办好1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标准化中等职业学校。

 

巩晓阳:“用一缸水装满无数桶水”

“我是一缸水,我的学生们就是一桶桶水,我只有装满自己,才能倒满他们。”巩晓阳如是形容自己与学生的关系。

31年前,巩晓阳从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毕业,到当时的洛阳工学院担任物理学教师。“作为助教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使命,就是必须对学生们的学业负责。”巩晓阳说。

刚开始教学时,巩晓阳经常遇到学生提出的问题触及自己的知识盲区的情况。遇到课堂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她会诚实地告诉学生,并在课下反复求证解答。为了提升课堂趣味性,巩晓阳在讲授专业知识时会创造性融入来源故事,吸引学生。

河南科技大学设立物理工程学院时,缺少专业基础课教师,巩晓阳便主动承担了电磁学这一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教好课程,巩晓阳反复研读教材、练习习题,还报名参加了研修班,最终收获学生一致好评。从教30余年,巩晓阳多次获得省市级教学技能竞赛奖项和河南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延伸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支持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等驻洛高校打造高水平大学、建设品牌特色院校。支持驻洛高校扩大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积极引进培育高层次专家,推进“河洛英才”计划,深入实施“河洛大工匠”“河洛工匠”计划,引进院士工作站等高水平创新团队,构筑集聚优秀人才和科技资源的科研创新高地,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