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非凡十年 出彩洛阳 喜迎二十大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9月22日 星期
非凡十年·教育蝶变
学前教育:增加公办学位,让娃“上得起、上得好”
□洛报融媒记者 何奕儒 通讯员 吴艳红 文/图
开元小学附属幼儿园教室
在开元小学附属幼儿园,孩子们认真听讲
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作为终身学习的开端,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庭的重视。近年,我市不断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不仅让孩子“有园上”,还让孩子“上好园、上优质园”。

1 一个故事

家门口的公办园解了“入园难”

“幼儿园里朋友多,又跳舞来又唱歌,大家一起真欢乐。”昨日上午,记者走进洛龙区开元小学附属幼儿园,只见运动场、游戏器具、多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歌声表达对幼儿园的爱。

这所幼儿园于9月1日开园,有大、中、小班共10个班,它不仅为洛龙区增加了300多个公办幼儿园学位,也解决了附近居民的燃眉之急。

市民王岚的儿子是该园首批入园孩子之一。“以前,我家附近3公里内没有公办园,附近的民办园不仅学位少,每月还得支付上千元费用。”她说,眼看孩子快到了入园年龄,她常常愁得睡不着觉。

8月初,在王岚一筹莫展时,她得知一个好消息——开元小学附属幼儿园准备开园,就在她家所在小区附近,该幼儿园的保教费每月只需550元。王岚参观后很满意:“环境好着哩,两名老师和一名保育员照看30个孩子,家长很放心。”

近年,洛龙区的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去年,该区新增7所公办园,今年,已新增6所公办园,公办园总数达68所。学前教育发展的光明蓝图,已在我市徐徐展开……

2 一项政策

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扩大公益普惠范围

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幼儿的健康成长。这些年,为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问题,我市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按照“扩总量、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十四五”学前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已顺利完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至2020年,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分三期进行,不断新建、改扩建公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增加幼儿园总数,逐步形成公办为主、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新格局。

2021年至2025年,我市将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在此阶段,我市将巩固扩大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并稳定在50%以上,持续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督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后尽快投入使用。同时,定期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逐年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稳定在85%、50%以上。

此外,我市还按办园成本和办园等级实行政府指导价,不断完善普惠性民办园收费管理政策;落实公办园生均经费和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极大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3 一组数据

全市幼儿园达1988所 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9%

十载光阴过,枝头硕果甜。10年前,提到学前教育,家长更多的是焦虑;10年后,孩子上幼儿园,家长多了份安心。

10年来,我市幼儿园总数由2012年的576所增加到目前的1988所,在园幼儿由16.2万人增加到30.5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1.9%,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9%。

学前教育不仅要注重“量”的增加,更要重视“质”的提升。目前,我市有省级示范园38所、市级示范园91所、省食育试点幼儿园6所、省融合试点园15所、市融合试点园11所、省“家园共育”示范园26所,栾川县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安吉游戏”试验区。以此为基础,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建立“1个示范园+N个共建园”的共同体77个。

一个个翔实的数据,撑起了千万家庭的幸福。今年,我市又有36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园项目列入省、市民生实事工程,截至目前,已竣工35所,其中17所已投入使用;1所正在建设,计划年底前投入使用。我市将不断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期盼。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