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洛阳·互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9月22日 星期

做人如写字 他用墨香书写良好家风
□洛报融媒记者 余子愚 文/图
提起书法,张文林谈兴很浓
张文林手写诗稿

79岁的张文林是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原洛阳铜加工厂,简称洛铜)退休职工。他痴迷写字,把书法融入日常生活,在客厅、书房、卧室挂着书法作品。孩子们在外地生活,他送上书法作品,提醒孩子们“莫忘故乡”。

1 为减轻父亲的压力,他放弃学业当了工人

张文林,周口人,他与洛阳结缘,和建设洛铜有关。

“1962年,我在读高一。有一天,我和同学在家门口打乒乓球,有人来招工,问我们愿不愿意到洛阳当工人。”张文林说,当时,家里仅父亲一个劳力,需要养活一大家人。他家有6个孩子,他排行老大,考虑到父亲养家不易,他主动放弃学业,报名到洛铜当工人。

1962年农历九月底,张文林和200多名同乡从周口乘坐汽车来到洛阳。“当时天很冷,我们的宿舍为两层楼,大家都睡在大通铺上。”张文林说,他来到洛阳时洛铜还没建成,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挖土方。

据《洛阳铜加工厂志》记载,洛铜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工厂于1954年开始筹建,1965年年底竣工投产,原称洛阳有色金属加工厂,1961年启用第二个厂名黄河冶炼厂,1972年改名为洛阳铜加工厂。它是我国大型综合性有色金属加工骨干企业之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铜加工企业。

“当时,工人是年轻人向往的职业,我在洛铜第一个月的工资是20元,从第二个月开始月薪变成28元,我留下8元当生活费,剩下的钱全部寄回了老家。”张文林说,虽然工作辛苦,但他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张文林在洛铜工作了一辈子,直至退休。“算下来,我在洛铜工作了35年,其中5年是工人,其他时间都是在管理岗位上,这与我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有关。”张文林说,他写得一手好字,很快受到领导的器重。

2 从小跟着父亲学书法,他已坚持写字70余年

张文林自称“写字成瘾”,他从小跟着父亲学习书法,已坚持写字70余年。

“我上小学时,同学们的课本需要包书皮,我就帮他们在书皮上写字。”张文林笑着说,这让幼时的他很有成就感,也让他有了坚持写字的动力。

在洛铜工作初期,张文林负责出板报、墙报,因书写流畅、版面漂亮,受到工人们的喜欢。“父亲经常教育我,做人如写字,一撇一捺,端端正正。”张文林说,他牢记父亲的教诲,在工作之余认真练字。

洛阳是千年古都,书法资源在全国数一数二,这深深地吸引着青年时期的张文林。20世纪60年代,张文林经常在周日步行前往龙门石窟,他背着馒头和咸菜,在古阳洞观看魏碑石刻,渴了就喝龙门石窟的山泉水。“我一般早上出门,天黑了才回家。”张文林说,前后去了20多次,魏碑的字体他已烂熟于心。

1985年,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在北京创办,书法大师启功、欧阳中石等人参与学校的创办,以函授为主要的教学模式。1986年,他报名参加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的学习。1989年,他完成学业后,成为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洛阳分校的兼职书法教师。1993年,他的书法作品被收入《国际现代书法集》,同时入选的还有张海、宋华平、周俊杰等书法家的作品。

3 做人如写字,他用墨香书写良好家风

张文林和老伴儿育有两个儿子,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先后考上了洛一高,本科毕业后又都考上了研究生。“做人如写字,我认真写字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两个儿子,他们升学、工作都比较顺利。”张文林说,这是让他很自豪的事情。

现在,张文林每天花五六个小时读书、写字。记者看到,他把书法融入日常生活,在书房里挂上新写的书法作品,客厅里挂着“厚性情,薄嗜欲,直心思,曲文章”,卧室里挂着“燃灯临石鼓,闭户学龙门”等。

“这些字是我写给自己看的,也是写给亲朋好友看的,算是家风吧。”张文林说,他的两个儿子现在都在外地工作和生活,他特意给孩子们送上书法作品,提醒他们“成长洛阳”“莫忘故乡”。

虽然年近八旬,但张文林耳不聋、眼不花,喜欢骑着自行车出去转转。他认为,是写字让他有了一个好身体。

张文林喜欢读《古诗源》、唐诗宋词元曲等,他也喜欢写诗,记录生活,用小楷抄在宣纸册上,记者摘录几首——

今日起得早,豆沫加油条。槐角煮米粉,香飘千里遥。(《周口传统小吃》)

玲珑宝塔十三层,层层沐浴黄河风。对准塔身敲石块,耳边响起是蛙声。(《记三门峡蛤蟆塔》)

平静一湖水,安然两岸柳。远山与近水,一幅水墨秀。(《黄河小浪底岸边小湖景观》)

窗外寒意浓,百虫已消声。唯有紫蝈蝈,腋下独自鸣。(《我的冬养蝈蝈》)

洛阳宴嘉宾,友情老更亲。风摇河边柳,花笑白头人。(《周口老友来洛赏花有感》)

■记者手记

张文林是一位纯粹的书法家,他热爱书法、痴迷写字,坚持70余年。他写字不为名利,自谦“歪歪扭扭几行字,坦坦荡荡一个人”,他的乐观与豁达,值得我们学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