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9月22日 星期
/我爱我妈/
装聋作哑的邓月英
□李作媛

邓月英是我妈,她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现在她的儿女们都长大了,她又有了两个女婿一个儿媳,一家人出门去吃席,可以大张旗鼓占据一张桌子,这在农村是非常有面子的事情。

问题跟着也来了,一大家子在一起,乒乒乓乓,总有牙齿碰嘴唇的时候。这不,今年7月底,我和先生就爆发了一场“激烈的战争”。吵架时,我正在回娘家的路上,他在公司加班。

到了家,吵架正好发展到白热化的程度,于是见到邓月英的第一眼,我就交代她说:“妈,你看一下孩子,我有点事儿。”然后专心用手机与先生对战。一个理科生跟文科生吵,文采上就略显吃力;何况我又是个数学特别好的文科生,逻辑非常清晰。我俩用微信吵架,他简直就是战斗渣,占不到半点便宜。

一气之下,先生跟我放了狠话:“你就这样跟我吵有什么意思,有本事让两个妈也都参与一下!”换作之前的小吵,我可不敢惊动二位老人。这一次鬼使神差地,话赶话到了这个份上,我也就不管了,拉了一个小群,把两个妈都请了进来。

我婆婆惊呆了,我们结婚七八年,我虽然不是那种小家碧玉型的媳妇,但是讲话从来都客客气气,尽显文明人的素质。她以为文明人不吵架呢,谁知道文明人一吵架就要带着妈一起吵。于是婆婆给我打电话说和,然后又打电话骂我先生,跟着着急上火。

这边邓月英也收到了信息,她先是困惑地打开看了一眼,然后又看了我一眼。我心虚地把头转向了窗外。

邓月英放下手机,专心拿好吃的给我的儿子和女儿吃,笑得比外头的太阳还热情。微信的提示音还在继续,先生没有讨饶,我也没法撤退,群里的争吵依旧激烈。邓月英就像耳朵聋了眼睛瞎了一样,把手机往桌子上一放,就带着俩孩子去外头玩儿了。俩孩子欢天喜地地跟着外婆走,我俩的战斗也差不多到了尾声。

傍晚,先生打来电话求饶。其实夫妻之间哪有什么深仇大恨,又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他一认错,我当然见好就收,等挂了电话,先生在微信里叹了一口气道:“你真好命,妈都骂我不骂你。”

那是当然的啦,聪明的婆婆当然是骂儿子不骂儿媳,但是我家邓月英是一定会骂我的呀,我心里想。

我在家里待了三天,邓月英只字不提,一直到先生表态要趁周末过来负荆请罪,邓月英还是悄无声息。先生到了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冲到邓月英跟前,诚恳地说:“妈,你骂得对,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吵架了。”

我奇怪了,不都说丈母娘疼女婿吗,怎么这丈母娘先骂女婿,不骂女儿?到了晚上,这个“老狐狸”轻描淡写地对我说:“知道你俩吵架,我转身就用潇潇的电话手表打电话骂了他一顿。”

我说:“婆婆骂了儿子,你应该骂女儿才对呀。”

“老狐狸”嘴角一扬:“那也得看人下菜呀。你脾气臭,吴杰不一样,他性子软,而且他比你更看重家庭。我冲他一骂,他就知道退让,他一退,你们俩就什么事儿都没有了。我骂你,你估计要离家出走。打蛇打七寸,你俩的七寸是吴杰。”

“老狐狸”又说:“这些年,我拿吴杰当儿子,他也知道我骂他是为了他好,这孩子懂得思考,不像你,没良心得很。”

我服了邓月英了,关键是我俩的性格还真是那样,她一点也没说错。这个老妈呀,慧眼如炬,这不,趁着我心情好,她又结结实实教训了我一顿。

这碗水端得,平得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