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若有所思/
难忘黎明公鸡啼
□董华武

儿时的我,对黎明时分的公鸡啼鸣,一直心存恐惧。

或许有人会说,雄鸡一唱天下白,公鸡啼鸣的声音洪亮高亢令人兴奋,怎会令人害怕?你一个行伍出身的大老爷们儿,怎么会害怕公鸡叫呢?

我怕黎明时分的公鸡叫,由来已久。

小时候家里穷,父母为了生计,起早贪黑侍弄庄稼,喂猪养羊,努力改善家里的生活。下地干活回来,父母从不空着手,不是割一筐草回来喂羊,就是挖几把野菜回来喂鸡。在我的印象里,父母的手就像耙子,野草、野菜、树枝、树叶等,但凡有用的,一股脑儿地往家里划拉。

秋冬交替时节,村子北边河渠两岸槐树的叶子在霜雪的催促下,纷纷扑向大地的怀抱。对城市人而言,树叶一钱不值,对农民来说,用处却多得很,新鲜的可以用来喂牛羊,晒干后可以用来引火,变质后可以用来沤肥。这个时候,村子里几乎所有大人,还有一些稍大点儿的孩子,都成了扫落叶的大军。

我怕黎明前的鸡叫,应该是从五六岁开始的。

我总会在黎明前的鸡叫声中迷迷糊糊睁开眼,常常发现父母早已不在炕上。因为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我便一味地叫喊,却是叫爹爹不应,喊娘娘不吭。屋里屋外黑咕隆咚,冷风透过破旧门窗的缝隙,溜进屋里又爬到炕上,抚过我的脸,钻进我的鼻孔里……

尽管父母把他们的被子都加到我身上,但那一刻我仍然觉得无比寒冷。窗外,公鸡隔三岔五地啼叫;屋里,我蜷缩在被子里瑟瑟发抖……一种强烈的恐惧充满心头,那是对孤独的恐惧,对寒冷的恐惧,对黑暗的恐惧……这恐惧,一直持续到我长大以后。

母亲去世时仅仅四十八岁。当时,我正在军校读书。怕影响我的学业,母亲临终前再三叮嘱父亲和兄嫂,不要让我知道。于是,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成为我今生最大的遗憾。

后来,学员队队长安慰我,几乎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有憾事。斯人已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双份的爱去孝敬父亲。

父亲六十岁后,每年回老家为他过生日,成了我雷打不动的习惯。

相见时难别亦难。每次离开老家,都是一场令人唏嘘的难舍难分。

因老家处于偏远之地,每次返回时,我都要早早起床,先坐汽车到县城,再从县城坐汽车到省城,而后坐火车返回驻地。

每次离家的前一夜,父亲及兄嫂都会和我聊到很晚。父亲叮嘱我要好好干,兄嫂嘱咐我照顾好身体,别总是挂念家里。

很多情况下,刚刚躺下没多久,窗外就响起稀稀疏疏的公鸡叫声。我一边在心里咒骂这些公鸡,一边不情愿地起床。不等我洗完脸,嫂子已从炊烟袅袅的灶膛里端出了热气腾腾的鸡蛋面。

路上注意安全,到了来个信儿……

我记下了,你们都回去吧……

不等我把话说完,远近的公鸡啼鸣又一声声响起,我那不争气的泪珠子,扑簌簌地洒了一路……

离家这么多年,我从未细想过,为啥对公鸡啼鸣如此在意。这两年,离知天命之年越来越近的我渐渐明白,在我心里,黎明前的公鸡叫,那是一种浓浓的乡愁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