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夕花朝拾/
水井房里听说书
□武华民

昨天玩手机,无意中发现一个有声小说软件,听着声情并茂的有声小说,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小时候在村里水井房听说书的情景。

那时我还在上小学。一天听小伙伴们说,晚上水井房那儿有说书的。啥是说书的?我有点儿搞不懂。

当时,村里还没有自来水,人们洗衣服要到河沟、池塘去洗,但各家做饭喝水,都要到村里唯一的水井去挑。为了保护水井,村里在水井上盖了一个大房子,就是水井房。

晚饭后,我们还没走到地方,就看到水井房外挤满了人。村里没啥娱乐方式,偶有唱戏、说书的,往往能吸引全村人围观。

天渐渐黑了,水井房的梁上挂着一盏明晃晃的灯。那时村里还没有电,晚上写作业得点着小煤油灯。旁边有人指着那灯告诉我:“这是汽灯。”我还是头一次见到汽灯。

我们几个小孩子钻到前面,一字排开坐到了青石板上。井台旁支起了一张桌子,上面放着一块小小的惊堂木。桌子后面,站着村干部和一位年老的男性盲人,别人说,他就是说书人。墙角处的一个包袱旁有一位陌生的老年妇女,听说她是说书人的媳妇。

“啪”的一声,惊堂木一声脆响。盲人干咳了几声,大声说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乡亲。各位父老乡亲,从今个儿起,我要给大家说半个多月的书……”抑扬顿挫的开场白后,盲人正式开始说书。他的声音时高时低,表情极其夸张,指手画脚,摇头晃脑,有时妙语连珠,逗得人们哄堂大笑,说到悲情处,他面部肌肉抖动着,竟潸然泪下,引得下面响起一阵吸鼻子的声音。

头一次听说书,我真没听懂说的是什么,也没记住多少东西,但现场不时响起的惊堂木的声音,人们的笑声、哭泣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书期间,说书人由村里人轮流管饭。这天,说书人的饭派到了我们家。饭做好后,我和哥哥端着碗,去给说书人送饭。水井房旁边的一个空屋子里,说书人夫妇弯着腰,向我们点头致谢。我呆呆地望着他们:这位饱经沧桑的说书人,皮肤黝黑,泛白的胡须蒙着几粒灰尘。他眼睛看不见,肚子里却有那么多有趣的故事,他是怎么记住的?

农闲的时候,村里常有说书人来。我们断断续续听过《西游记》《说岳全传》《水浒传》等书,“如意金箍棒”“真假美猴王”“降伏红孩儿……”跌宕起伏的故事令我们心驰神迷;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岳云锤震银蝉子,八大锤会战金蝉子……又让我们热血沸腾。

那些年里,我们从走村串乡、四处漂泊的说书人那里,知道了这个世界的精彩,也从无数的故事里受益,这正是“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路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后来,村里通了电,有了自来水,普及了收音机、电视机,水井房也渐渐荒废了。但童年时代在水井房听说书的情景,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那个简朴的水井房,让我们这些乡村的孩子看到了山,望见了水,第一次知道了,村庄外有一片那么广阔的天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