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在轨突破200天,陈冬创中国航天员之最
□洛报融媒记者 孟山
陈冬和班主任姚志强 (受访者供图)
六月五日,陈冬即将出征 (资料图片)
11月17日,陈冬出舱活动 (资料图片)

记者昨日获悉,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航天员陈冬近日又创下了一项纪录:成为我国首位在轨时间突破200天的航天员。眼下,神舟十五号发射在即,远在家乡洛阳的亲友为陈冬送上了祝福和期待。

01 在轨突破200天,创中国航天员在轨时间纪录

2010年,经过层层严格选拔,陈冬如愿成为航天员大队的一员。2016年他随神舟十一号飞天,与战友景海鹏在轨工作33天,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中首个飞天的男航天员。今年6月,陈冬执行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再征寰宇,要在轨工作生活半年,跨越夏、秋、冬三个季节。

在神舟十四号任务中,陈冬作为指令长与战友刘洋、蔡旭哲紧张忙碌了170多天,3次出舱执行任务,送别了天舟三号、四号货运飞船,迎来了问天舱、梦天舱,参与并见证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在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的同时,陈冬也成为首位在轨时间累计突破200天的中国航天员。

02 陈冬父亲 在洛阳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

“感谢家乡人民的关心,我们在洛阳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昨日下午,提及儿子近期创下的纪录,陈冬的父亲陈树林在电话的另一头难掩欣慰与激动。

自今年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后,陈树林与陈冬母亲黄焱一直在洛阳。其间他们通过手机、电视,全程关注陈冬以指令长身份执行出舱任务、圆满完成太空授课。

“最近一次通过画面看到儿子是在几天前,儿子执行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后的首次航天员出舱任务。”陈树林说,看到陈冬、蔡旭哲安全返回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他们夫妻俩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这段时间,老两口没有回北京,他们的一对双胞胎孙子由儿媳和亲家照顾。“爸爸在太空中执行任务,咱们多多保重身体,以实际行动支持爸爸,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小家伙们马上就要11岁了,非常懂事,给爷爷奶奶打电话报平安时,总学着大人的样子嘱咐爷爷奶奶保重身体。

即将发射升空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将对接天和核心舱,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首次两艘神舟飞船同时在轨工作。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也将实现“太空会师”,完成首次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

“完成5天至10天的在轨轮换后,神舟十四号乘组将返回地面。”陈树林说,一切顺利的话,陈冬和战友将于12月返回,期待他们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平安凯旋。

03 老师和同学 提前送上生日祝福,期待陈冬早日归来

“陈冬,12月20日是你的生日,老师和同学们提前祝你生日快乐,为你取得的成就点赞!”昨日,陈冬中学时代的班主任姚志强受访时高兴地说。

自陈冬今年执行神十四任务以来,姚志强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关注着爱徒的工作进展。他说,学生时代的陈冬一直是班长,有很强的责任感,虽然话不多,但颇受同学们信赖。

“那个时候,他曾说要当一名教师。我想,不苟言笑的他,一定会是位严师。”姚志强说,在今年的太空授课过程中,陈冬越发沉稳,还增添了几分难得的幽默感,其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都体现了中国载人航天科技的巨大成就——为航天员长期在轨生活、工作,创造了优良的条件。

“在前两天的一个国际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中国航天员有望在10年内登上月球。”姚志强说,陈冬前些年也表达过登上月球的愿望。希望圆满完成神十四任务后,他能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再立新功。

“兄弟们都期待你早日回家,一起喝牛肉汤、踢球……”昨日,陈冬中学时代的“死党”赫艳军接受采访时向陈冬隔空喊话。

有一手好厨艺的赫艳军这些年经常探望陈冬的父母,今年还专程陪陈冬父母过中秋节,他对发小近期创造的纪录感到由衷自豪。赫艳军回忆说,小时候陈冬非常活泼,喜欢踢球,家里墙上贴的都是足球明星的海报,桌子上堆的也是足球类报刊。暑假,他们每天早晨都起很早去学校踢球,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

“陈冬在洛阳掀起了航天热,我身边的许多小朋友都把陈冬当偶像。”赫艳军表示,期待陈冬早日归来,给家乡的孩子们带来精彩的太空故事,引导洛阳的青少年逐航天之梦、树报国之志,让中国航天事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