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贾冬鹏:办好精品民宿,不负绿水青山
□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通讯员 侯豫炯 文/图
贾冬鹏经营的民宿

初冬时节,栾川重渡沟示范区内翠竹苍劲、溪水潺潺,风格各异的民宿点缀于山水之间。22日,在该示范区四秋村的一家民宿小院内,经营者贾冬鹏忙着对部分设施进行整修:“趁淡季做些提升,游客来了住得更舒服。”

这是贾冬鹏在四秋村开办的第三家民宿。2017年,28岁的他辞去市区的工作回到栾川老家,一头扎进了民宿产业。“这么好的山水,不做出一番事业岂不辜负了?”贾冬鹏说,四秋村离重渡沟风景区约10公里,既有田园野趣,又避开了景区的喧嚣,发展民宿得天独厚。从2017年到2019年,他陆续建成两家民宿,每到旺季一房难求的情形,更坚定了他走下去的信心。

去年,通过农村“三变”改革,贾冬鹏租下四秋村废弃多年的村办小学,用半年时间将其“改头换面”,打造出一家功能更齐全、居住更舒适的民宿。亲子房、影音房、无边游泳池、静心茶室、星空餐厅等,都是这家升级版民宿的特色配置。“坐落在好山好水间,民宿从创意、设计到经营都必须精益求精,才能为好风景添彩。”在贾冬鹏看来,民宿产业也有“成长的烦恼”,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不高、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部分民宿功能相对单一、特色不够鲜明,同质化带来了游客的“审美疲劳”。

如何推动民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贾冬鹏结合经验并多方咨询专家,打算开始新的尝试:推动民宿与乡村文化、民俗等融合,拓展个性化、定制化、体验化的配套服务。说干就干,今年开春,他拿着自己和团队制订的多个“农旅融合”项目方案,到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县里很支持,好几个项目很快就落了地。”贾冬鹏说,随着旅游方式加速迭代,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的新项目围绕“青年友好”这一关键词,重在打造年轻化业态。

在重渡沟示范区北乡村,有一个闲置的游客服务中心。贾冬鹏和团队成员商议后,借助“三变”改革将其盘活,打造为一家四层的青年旅社。“青年旅社是一些网红旅游目的地的标配,此前栾川还没有,我们期待,它的建成投用可以为栾川吸引更多的青年游客,也通过这些游客进一步提升栾川在网络上的影响力、美誉度。”此外,由贾冬鹏团队和国铁集团联合打造的亲子民宿——“熊猫之谜”,目前已在北乡村投用。“这儿离竹海野生动物园较近,可以说是为该景区的亲子游群体量身打造的。”贾冬鹏对这家民宿颇感自豪,他说,这里山水交融,目之所及皆是风景,有望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隐”于山、“富”于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共享民宿产业发展的红利。35岁的李倩倩是“熊猫之谜”的店长,家住北乡村的她原本在县城打工,如今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拿到了自己以前期待的高薪。“每个月5000多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李倩倩说,在贾冬鹏经营的民宿中,从店长到厨师、服务员,全部优先选择附近村民,民宿生意红火,大家的日子也更有盼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为乡村民宿的经营者,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办好精品民宿,推动产业提质升级。”贾冬鹏说,他还计划结合民宿经营推出“光合集市”“亲子农场”等业态,并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让有灵魂、有活力、可持续成长的新田园经济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