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帮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退休职工去世 医保账户的钱能否取出
□洛报融媒记者 郭秩铭

近日,市民徐先生来电,咨询退休职工去世后,其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能否取出来。

徐先生说,他的父亲是一名退休职工,参加有职工医保,前不久因病去世。“父亲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里好像还有几千元余额,我想了解这些钱是否可以取出来。”徐先生说。

对此,市医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死亡停保后,其死亡前划拨到医保个人账户的余额可由继承人依法继承,由继承人向医保经办机构申请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一次性支取。

继承人可以携带职工的死亡证明、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社保卡、电子凭证等)及继承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到职工参保地医保中心填写申请表,办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去世后,其医保个人(家庭)账户一次性支取的方式,参照职工医保相关办法执行。

该工作人员说,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员死亡后,家属应就近向我市任一医保经办机构申报死亡停保或通知原参保单位申报死亡停保;因未及时申报死亡停保,造成死亡后继续划拨到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应退还到医保基金账户。

此外,持已死亡参保人员社保卡购药就医,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属于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的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