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帮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百姓呼声 有问有答


●如何申请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网友咨询:我看新闻得知,受疫情影响,对于3个月没有工资的人员,可以向政府申请一次性临时救助金,这具体是由哪个部门负责的?如何申请?

市民政局回复:民政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目前,省民政厅正在联系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措施,待下发后,我们会协同各单位认真执行。若当前生活困难,可到当地乡镇(街道)申请临时救助。

●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是多少年

网友咨询:洛阳医保的最低缴费年限是多少年?中间能不能断缴?

市医疗保障局回复:根据有关规定,男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最低年限为30年,女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最低年限为25年,不足最低缴费年限的参保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应按当年的社会平均工资和缴费比例,一次性由单位和个人补足相差年限的费用。

●个人如何缴纳住房公积金

网友咨询:我之前在单位上班时, 缴纳了近一年的住房公积金,最近听说个人也可以缴纳,请问如何办理?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凡已年满18周岁,且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在我市稳定就业且有合法经济收入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缴存职工的各项权利。如果您离职账户封存,可持离职证明及身份证、Ⅰ类账户借记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或邮储银行)到我中心柜台办理。

(洛报融媒记者 朱艳艳 整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