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退休之后
姥爷的退休生活
◎翟凌枫

姥爷今年76岁,退休已有16年了。

2007年,姥爷光荣退休。退休那天,姥爷兴奋地骑上自己的电动摩托,带上姥姥,早早去厂里办完了退休手续。回家路上,一贯抠门的姥爷竟然“反常”地买了一斤多卤肉,以庆贺自己退休。

原以为辛苦大半辈子的姥爷,退了休会好好地享受生活,谁知他在家待了几天就坐不住了。姥爷不顾家人的阻拦,出去找了一份翻沙的工作。别看他六十岁了,干起活儿来丝毫不比年轻人差!

在沙场工作一段时间后,姥爷又做起了退休后的第二份工作——“摩的”司机。这份工作比起翻沙虽轻松了许多,但风吹日晒,也十分辛苦。

后来,行情越来越差,姥爷便不再做了。正当我们觉得姥爷总算可以安享晚年的时候,他突然得了脑梗,好在病情不严重。

病好后,姥爷又开始种地了,种玉米,种白菜。姥爷浇水施肥,除草翻地,一天往地里跑好几趟。到了收获的季节,姥爷发动全家,搬的搬、运的运,把全家人累得够呛。

其实,很多老人退休后还要找点儿事做,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还没有老,还有价值,他们最怕的是孤独,是被遗忘。我们做子女的,要多陪伴老人,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多关心他们,让他们过得安心而充实。

(作者系洛阳市社会科学院科研人员)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