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悠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七天建筑走一走 古今穿越思绪长
□洛报融媒记者 宋扬 文/图
伊阙美景
龙门石窟夜景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景点

近日,由洛报集团出品的打卡洛阳“七天”建筑的视觉创意和视频让人眼前一亮。大家都期盼这七个“天字号”建筑,能重现隋唐洛阳城中轴线的辉煌。什么是洛阳“七天”建筑?现在去“七天”建筑附近游览,有啥看点?

今天,请跟随记者的脚步,去“七天”建筑附近走走,来次古今穿越游,回想昔日的辉煌繁盛,游赏今日的美丽胜景。

1 问:“七天”建筑是什么?

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的古都遗址中规模宏大、知名度颇高的当数隋唐洛阳城。

隋唐洛阳城中轴线设计及建筑堪称中国古代都城建设史上的巅峰之作,对后世影响深远。“七天”建筑就分布在这条轴线之上,由北向南依次为:天堂、天宫(明堂)、天门(应天门)、天枢、天津(天津桥)、天街、天阙(伊阙),分别对应天上七个星座。

如今,隋唐洛阳城中轴线复原建设正在进行中,除了天津和天枢,其他建筑已融入了洛阳人的生活。洛阳的历史中轴线,正逐步恢复昔日的恢宏气象。

2 游:从北到南来打卡(也可反向游览)

▶第一站: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应天门景点)

天堂:寓意“至高无上之堂”,武则天礼佛圣地,高约150米,相当于50层楼那么高。

明堂:又名万象神宫、通天宫,宫城紫微城的正殿,武则天颁布政令、接见群臣之所。

应天门:又名则天门、五凤楼,宫城紫微城的正门,双重三出阙,是古代城门最高建制等级。

这三处建筑是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的景点,是在遗址上保护复原的建筑。

站在应天门下,巍峨的唐式建筑令人深深折服;站在应天门上,仰望阙门威武、朱漆飞檐,远眺对面的天堂明堂,俯瞰南面的高楼大厦、洛河泱泱,仿佛在时光隧道中穿越。

附近休闲游赏处:天心文化产业园、周公路、周公庙等

▶第二站:洛河边天津桥遗址

隋代天津桥是中国桥梁史上最早以铁链连接船只架设的浮桥,武则天时期改建天津桥,开创了全国最早的龟背形桥基,对后代石桥的建造产生巨大影响。天津桥上有四角亭,桥头有酒楼。“天津晓月”是洛阳的古八大景之一。

虽然天津桥已不复存在,站在洛阳桥上,您可以看到东边的洛水中有一个小小的碑亭,两侧为坡形台阶,亭子是民国时期所建,里面有“天津桥”遗址的石碑。据考证,洛阳桥西100米处的洛河河床发现的桥基遗址,才是天津桥真址。

附近休闲游赏处:洛浦公园、中国国花园、洛河漕运文化公园

▶第三站:洛阳博物馆南广场“天枢”观光塔

天枢:全称为“大周万国颂德天枢”,矗立在皇城端门之外。端门是皇城的正南门,北对应天门,南接天津桥,位置大致在今定鼎立交桥西侧。

据《资治通鉴》等记载,天枢为铜、铁铸成的八面柱体,高达数十米,下有铁山,“以铜为蟠龙、麒麟萦绕之”;上为云盘,有“四龙人立捧火珠”。在高大的柱身上,还刻着文武百官及四夷酋长的名字。

天枢的模样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在洛阳博物馆南广场有一个形似立柱的观光塔,就是依照史书中记载的天枢建造的。虽然不是原址建造,也与史书中记载的华丽不可比拟,但还是让人赞叹其造型的华美。

附近休闲游赏处:洛阳博物馆、洛阳市规划展示馆、隋唐城遗址植物园

▶第四站: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定鼎门、天街

天街:天街南起定鼎门,经天津桥跨洛河、穿应天门至皇城正南门端门,全长约4200米。唐代天街东西宽约140米,两侧植槐柳等树,中为御道,通泉流渠。天街两边里坊密布,官贵府邸集中。

定鼎门:隋时称建国门,唐时称定鼎门,是隋唐洛阳城外郭城正门,洛阳西通西京长安,南通江都的要津。

在定鼎门遗址博物馆,您可以看到门楼墩台、门道、马道、骆驼蹄印等遗址遗迹,站在门楼上,北望天街,遥望洛水和应天门,隋唐盛世繁华隐约在眼前浮现。

到天街遗址上走走,踩踩石缝里冒出的青青小草,遥想“天街小雨润如酥”的诗意。

附近休闲游赏处:从政坊、大同坊游园

▶第五站:龙门石窟

天阙:又称伊阙,龙门两山对峙、伊水中流,是洛阳城南的天然门阙。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在龙门开凿佛像洞窟,唐武则天修建的奉先寺卢舍那大佛,将石窟艺术推向高峰。

龙门石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虽然经历千年,一些石刻造像遭风化或人为破坏,但文物保护工作者们利用现代科技将其进行保护和复原,龙门风景区也重现了山水秀丽的胜景。

附近休闲游赏处:龙门古街、牡丹阁景区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