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读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品“铜驼暮雨” 赏古韵新貌
□洛报融媒记者 马硕丹 文/图
铜驼暮雨文化街区美景

龙门山色、马寺钟声、金谷春晴……提起“洛阳古八大景”,很多洛阳人耳熟能详。“铜驼陌上桃花红,洛阳无处无春风”,“铜驼暮雨”作为洛阳古八大景之一,曾被无数文人墨客盛赞。今天,我们带您转一转铜驼暮雨文化街区,感受这里的古韵新貌。

隋唐时期,洛阳是我国最繁华的都市之一。在隋唐洛阳城东北隅有一处里坊,名叫铜驼坊,坊中有一条巷子,两头各有一头铜铸骆驼,故而得名铜驼陌。它南襟洛水,西傍瀍河,紧邻当时最繁华的东西方贸易市场北市,每天商贾如云。

每逢春季,东城桃李芬芳,陌上烟柳拂堤。所谓“铜驼暮雨”,“雨”指的并不是真的下雨,而是傍晚时分人们生火做饭,炊烟袅袅,如同蒙蒙雨雾,因而被称作“铜驼暮雨”。

“铜驼暮雨”的景象虽不复存在,但在瀍河区中州东路旁铜驼桥的东边,修建了铜驼暮雨文化街区。入口处竖着一座古色古香、雄伟气派的牌坊,上书“铜驼暮雨”。铜驼暮雨文化街区被广济桥分为南、北两部分。北边部分的东侧是居民楼,楼下商铺有超市、饭店等,生活气息浓厚,西侧是统一风格的仿古建筑。南边部分的入口有一组铜铸的骆驼塑像,或立或卧,形象逼真。

如今,每天到铜驼暮雨文化街区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该文化街区拥有丝路文化、美景美食等元素,还有定期表演的特色节目,游赏项目丰富多彩。提升后的铜驼暮雨文化街区,还加入了灯笼、驼铃等极富文化韵味的元素。

上面提到的广济桥,为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由内廷大司礼太监黄锦捐资修建,因用大青石砌成,故名东关大石桥,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相传当年黄锦回乡省亲,得知家乡父老无桥过河,当即决定捐资建桥,委托其弟黄子铠督办相关事宜。黄子铠沿河勘查,在东关城门外选定桥址。百姓感念其义举,特在桥头为黄氏兄弟竖碑撰记。2020年更名为广济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